“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淄博窑古陶瓷学术研讨会在淄博师专举行

时间:2021-05-10   来源: 作者:美术系   点击:

5月9日上午,“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淄博窑古陶瓷学术研讨会在淄博师专文德楼301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淄博市副市长袁良,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晓红,淄博市淄川区区长周婷,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刘延常,淄博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基础教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李铮声出席揭牌仪式。学校党委书记于军出席仪式并致辞。学校校长孙启友主持仪式。

于军首先致辞。他代表淄博师专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淄博师专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学校助力全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培养陶瓷文物保护修复产业人才的实践载体,有利于促进淄博陶瓷文化的传承和淄博窑古陶瓷的研究,有利于助推打造淄博陶瓷文化的新亮点。他表示,研究院将围绕淄博窑古陶瓷展开研究,启动淄博窑考古发掘工作,开展淄博窑系列学术活动,建设好淄博窑古陶瓷馆等设施,培育和建设陶瓷研究、鉴定、修复、产品设计等相关专业,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陶瓷事业发展输送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

刘延常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淄博市大力支持和淄博师专前期准备工作的感谢之情。他介绍了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的概况及其对淄博窑考古与研究工作的最新成果,阐述了与淄博师专签订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基本情况。他表示,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与淄博师专将按照合作协议务实担当,打造好、维护好淄博窑古陶瓷研究这个平台,并以此为契机,加大与淄博师专、淄博地方文物部门的交流与合作,联合开展齐文化和淄博窑考古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带动淄博区域文化的研究传承弘扬,为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王廷琦在揭牌仪式上作了讲话。他要求,要弄清楚淄博窑的历史传承及窑口谱系,扎扎实实在淄博窑的来龙去脉、谱系传承上下功夫,让淄博窑的名片亮起来;要认真研究,反复比较,提炼概括出淄博窑的区域性特征;要深入把握住淄博窑和淄博陶瓷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内涵,彰显淄博窑特殊的历史文化品味;要淬炼和提升淄博窑和淄博陶瓷的工艺流程及技术,发扬工匠精神,助力淄博当前经济发展;要积极探索淄博窑对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的启示,培养出一批学术带头人和专家学者,发扬淄博窑的内在精神,作出文化人应有的贡献。他希望,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立足于学术研究,敞开胸怀,百家争鸣,真正凝心聚力,围绕淄博窑作出文章,将淄博窑应有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研究透彻,进一步厚实淄博陶瓷文化底蕴。

孙启友在主持仪式时指出,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以“四中心一平台”(四中心:陶瓷文化研究中心、陶瓷技艺培训中心、淄博窑文献资料中心、淄博陶瓷艺术展示中心;一平台: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陶瓷设计制作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为载体,在今后将发挥学术研究与交流、培养与培训、文献资料的保护与应用、陶瓷艺术品的展示与陈列等四大功能,在服务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促进淄博陶瓷文化的发掘、传承和创新,为淄博市乃至山东省文旅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王廷琦和袁良为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揭牌。于军为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院长张光明先生颁发聘书。八位与会专家向研究院捐赠了考古类专业书籍。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一同参观了淄博师专剪纸工坊、书画展厅及美术系陶瓷实训基地等。

下午,首届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研讨会在淄博师专文德楼307会议室举行。来自山东省水下考古中心、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博物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东营市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博物馆、淄川区博物馆、淄川文物事业服务中心、淄川古陶瓷研究会、博山区委宣传部、博山区文物事业服务中心、博山文化研究所、中国陶瓷琉璃馆、博山博瑞陶瓷、淄博师专等近50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就淄博窑考古、研究、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弘扬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发言与讨论,会场学术氛围浓厚,也不乏自由活跃。

本次研讨会为淄博窑古陶瓷研究提供了一个产教融合合作范例,创建了高层次交流平台,为淄博窑古陶瓷深入研究、青年学者成长成才及文物考古人才培养搭建了宝贵的交流平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