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专科层次全日制普通高校。学校前身是淄博师范学校,创建于1951年,2000年原淄博师范学校与原淄博第二师范学校合并,2004年学校升格为全省第一所以培养培训小学幼儿教师为主的新型师专,2006年9月学校迁入现址。成立师专以来,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山东、面向小学、面向幼儿园,培养培训小学全科教师和高素质幼儿教师,逐步形成小学教育专业“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全程实践、一专多能”、学前教育专业“综合培养、学有专长、全程实践、注重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兼顾非师范类教育,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学校是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全国红十字模范校、省级文明校园、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教师教育建设基地。

校园占地面积1361亩,校舍总建筑面积26.89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0934.74万元。馆藏纸质图书96万册,电子图书103万册,各类电子文献数据库18个。设有10个教学院系,23个招生专业,目前在校生10442人。现有教职工695人,其中专任教师56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4人,副教授130人,博士21人,硕士研究生337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498人。学校校园生态优美,环境幽雅,植被覆盖率达70%以上,树木花草种类丰富。学校建有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附属中学和淄博外国语实验学校4所附属学校,校外建有实习实训基地133处。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建设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2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门,现有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学前教育和文旅康养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承担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31项。现有省级教学创新团队2个、省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青年技能名师2人、省级优秀思政课教师3人、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先后获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7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级课题56项,淄博市校城融合项目17项,横向课题5项。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46人获得一等奖,获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学校多次荣获大赛团体银奖、铜奖。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力强,能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发展快”。学校生源质量持续提升,连续多年各专业录取分数位居同类院校前列,2022年山东省录取各专业本科线上考生1379人,占省内录取总数的49.21%;师范类专业夏季高考超本科线人数占比71.89%,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学校先后与11个国家和国内15所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其中与韩国湖原大学合作的学前教育专业已连续举办十一年。

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学校坚持固本强基、特色强校,努力做优做强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业群,始终巩固提升发展“师范”这一根本;坚持全面建设、提质培优,对照本科院校设置标准,努力加强学科专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在发展中升本”的目标;坚持以生为本、质量立校,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让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建立完善各项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七园”建设、打造精品,积极推进文明校园、智慧校园、书香校园、生态校园、健康校园、艺术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着力建设美丽淄师。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

(数据更新截止到2023年7月24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