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美丽淄师2020年大事回眸

时间:2021-01-1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学生安全有序复学复课

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制定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在全市高校中率先顺利通过省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5月22日—26日学生错时错峰、平稳有序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有500余名学生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学校累计收到全国各地表扬信150余封。

二、“三定”方案平稳落地,机构设置和干部队伍结构全面优化

积极落实高校“五权”下放政策,科学编制学校“三定”方案,坚持精简机构、理顺职责、提高效能,优化设置处室、院系部及内设科室。按照“德才兼备、轮岗交流、结构优化、人岗相适”的原则,提拔重用中层正副职65人。调整后中层正副职平均年龄降低3岁和7岁,硕士学位增加14人和20人,女干部增加5人和9人,民主党派、无党派增加2人和5人。

三、绩效考核和分配改革全面实施,内部活力显著激发

立足学校实际,充分调研论证,出台部门单位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和学校绩效奖励分配指导意见两个文件,明确院系部和处室“责、权、利”,部门单位“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持续激发。

四、在校学生规模从6200人扩至8200人,生源质量继续攀升

2020年招生人数扩至4100人,比去年增加1800人,报到率95.83%,较2019年提高1.37个百分点。各专业本科线上考生数达806人,占比22.72%,多措并举做好招生工作的成效斐然,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

五、修订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价体系日趋完善

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正确导向,克服“五唯”倾向,对职称评审方案作出修订。实施专任教师、兼课教师、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教学辅助五个系列分类评价,下放中级及以下评审权至院系部,增列师德评议、专家评议环节,大幅减少一般成果提报件数,构建起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

六、在全省高校率先启动党委内部巡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学校党委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倒逼改革发展,经过充分调研,在全省高校系统,率先研究制定内部巡察工作实施细则和2020年内部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分两次对10个内设机构开展巡察,成为学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

七、“智慧校园”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

推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方案和业务系统数据标准集成方案实施,统一学校工作信息通讯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1个案例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向全国提供了线上教学淄师方案。教职工刷脸用餐、学生U饭云餐、智能门禁、线上审批、网上报销等信息化项目平台陆续上线运行,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的基础上,被中央电教馆选为样板校。

八、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在第八届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学校14名参赛选手从全省47所本专科院校73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8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学校蝉联大赛团体银奖,奖项数量创历史新高。

                    小学语文抽取组一等奖第一名 赵浩然

九、成立“刘悦工作室”“王继红剪纸艺术工作室”,为优秀人才团队搭建发展平台

为充分发挥人才团队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为想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团队搭建发展平台,学校成立“刘悦工作室”“王继红剪纸艺术工作室”。两个工作室成立以来,取得一系列文化成果,“刘悦工作室”获评2020年淄博市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优秀基地,“王继红剪纸艺术工作室”文创团队获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十、实训教学楼和人才公寓相继开工建设,教学和人才引进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计划总投资4077万元的实训教学楼已完成主体封顶,计划总投资1609万元的人才公寓开工建设,2021年暑期投用后,将极大改善学校教学实训条件和提升“筑巢引凤”吸引人才能力。

实训楼效果图

人才公寓效果图

十一、践行“以生为本”理念,困扰多年的教学楼女生如厕难问题彻底解决

学校投资166万元在文信楼、文智楼扩建女生厕所300平方米,增加厕位100个,彻底解决十五年来教学楼女生厕位不足的老难题,在切实解决学生“挂心事”上迈出新的一步。

改扩施工图

建成后效果图

十二、校园环境不断优化,美丽淄师建设再添新景

多元筹措资金,落实建设与保障项目56个,南大门换了“门面”,文奂楼旁荒沟变作拾级而上的亭台,唳天湖中央的大土堆成了休读健身的好去处,整修后的一勺湖曲径环绕、荷花蒲苇尽显生态自然之美,无人超市、自动售货机悄然间已融入同学们的生活节奏……,“生态之园”“艺术之园”“健康之园”“书香之园”“文明之园”“温馨之园”“和谐之园”的美丽淄师“七园”建设已深入人心、步步推进。

十三、与滨州市开展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合作,开启定向师资培养新模式

受滨州市委托,2020年学校为滨州市定向培养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专业师资。经过层层优选,100名志愿从事幼儿教育事业、文化课成绩优、职业技能好的高素质初中毕业生被学校录取,办学模式进一步丰富。

十四、学校新媒体中心和易班共建案例两翼齐飞,双双荣获全国百强

学校新媒体中心获评“2019全国百强职院校园媒体”称号,新媒体矩阵平台粉丝突破30万人,影响力不断攀升;易班发展中心工作案例从全国1581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教育部93个优秀工作案例之一。学校对标对表全国勇争一流的信心更加坚定。

十五、完善科研激励机制,高层次项目立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出台学校科研奖励办法,推动快出成果、出高层次成果。刘悦申报的《纳西东巴文字字书订补》、赵萍申报的《风险社会理论视域下中国社会整理创新研究》双获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是该项目设立以来省内唯一获得立项的高职高专院校。杨子墨申报的课题《中国早期佛教石塔艺术特征与营建文化研究》获准立项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实现学校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又一突破。

十六、服务学生成效具体呈现,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满意度”评价中位居前列

在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开展的“院校满意度”评价中,学校在全国1171所高职高专院校中,获得满意度排名全国第26位,山东省并列第4位;学校荣获全省“2020最佳社会声誉高校”。2020年,学校实现社会声誉度和满意度双丰收。

十七、教学比赛斩获历史佳绩,青年教师成长的步伐持续加速

高纤铷、孙婧分获山东省首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高职高专“基础”组特等奖第一名、“概论”组一等奖第一名;薛娜获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奖层次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十八、承办省2020年春季高考学前教育类专业技能考试,扩大了学校影响力

7月,省2020年春季高考学前教育类专业技能考试在学校举行,共有3800余名考生参加。学校研究制定周密的考试实施方案,为广大考生创设了安全、温馨、安静的考试环境,确保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考试工作的有序顺利进行,展示了淄师良好形象,学校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十九、整修启用附属中学老校区,淄博外国语实验学校办学实现“四独立”

积极争取淄川区政府支持,附属中学老校区复建修缮等各项工程扎实推进,年内已完成大部分基础性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内部配套等各项建设,彻底实现独立教育教学、独立法人资格、独立财务管理、独立校园校舍。

二十、全面提升教职工餐厅管理水平和餐饮质量,教职工午餐人气指数大幅提升

规范教职工工作午餐,统一大宗食材定点与配送,饮食质量明显提升,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教职工午餐用餐数比2019年增加近1.8万次,用餐人气指数上升,展现出教职工“以校为家”的精神面貌。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