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淄博师专附属中学 淄博外国语实验学校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宣讲第二期 ——《砥砺剑锋 辉煌前途》

作者:师专附属中学 淄博外国语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1-05-08 16:13:58  点击数:

5月7日上午,淄博师专附属中学(淄博外国语实验学校)在操场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第二期党史主讲人是历史教师孙美芬,她为全体师生带来精彩党史宣讲——《砥砺剑锋 辉煌前途》。孙美芬讲述了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集体行动的方阵,义无反顾地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前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前赴后继,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她还呼吁新时代的青少年们应该继承和发扬前辈们奋勇前行的精神,坚定理想,积极进取,努力奋进,增强富于感染力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振兴中华,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因此,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是当代青少年的重要一课,党的光辉旗帜将指引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愤图强。

伟大领袖毛泽东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在中国革命的历史长卷中,正是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集体行动的方阵,义无反顾地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前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中国青年运动也因为要打破一个旧世界而呈现出激烈的抗争性。

今天是5月6日,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爆发于102年前的五四爱国运动,是青年学生第一次以群体方式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对当时的社会舆论、民众心态、外交政策乃至历史进程都产生了重大冲击和影响,因而成为中国青年运动的起点。“外争主权,内除国贼”,成为五四青年最强烈的政治表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成为五四精神的集中概括。从北京到上海再到20多个省份、100多个城市,从学生到工人再到社会各界,斗争如燎原之火蔓延全国。这种态势在中国历史上未曾有过。因此,五四运动被称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

在五四运动中,最先觉醒的是以大、中学生为代表的青年知识分子。这些青年既敏感又自信,倾向无政府主义者甚多。经过五四运动的大洗礼,一部分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笃定以俄为师,实现了自身向共产主义者的转变。毛泽东曾说:“到了1920年夏天,我已经在理论上和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正是这一批先进分子主动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工人运动实践相结合,推动了中国共产党这一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共产党早期组织共有58名党员,几乎全是知识分子,其中35人是19世纪的“90后”,5人为20世纪的“00后”,这些青年总占比为70%。从此,中国革命就有了新的发动机,中国青年运动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青团的前身)正式成立,已有团员5000多人。作为党的助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优秀的组织者和动员者。

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主线,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信念,不怕牺牲、顽强斗争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精神。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