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媒体淄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淄师 > 正文

《淄博日报》淄师之变

来源:淄博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16:51:38  点击数:

□本报记者 李可孝 刘淼 宓家峰

全国职院技能大赛斩获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1.6万平方米培训大楼即将竣工投用,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教育系统最优培训地;0-6岁托幼一体化幼儿园本月开园,开全市公办机构之先河;内涵发展持续加速,“专升本”脚步渐行渐近……

金秋时节,淄博师专迎来了又一个沉甸甸的“丰收季”。

作为本市唯一师范类高校,淄博师专的发展一直引人关注。盘点近三年发生的一切,人们的强烈观感就是:变。

这种变,是以生为本,突破上行的观念之变;是重心下移,院系搭台的机制之变;是文化引领,重塑生态的内涵之变。在从心态到状态的不断切换中,在从低位向高位的不断进阶中,淄博师专如追风少年,鲜活生长。校党委书记于军表示:“时代奔涌,不进则危。唯有变革向前,向新而生。”

奂山,焕然。

从“等天下雨”到“精准滴灌”

——观念之变

“上厕所再也不用排队了!”当2020年暑期开学学生返校时,所有的女生发出同样的惊呼。

因师范专业特性,淄博师专男女生比例几近达到1:9。而建校之初,教学楼的设计者显然没有想到这一层,男女厕所蹲位1:1。每每课间,女厕门前排长队成为一景。为此,2020年暑假,学校筹资100余万元,对全部教学楼女厕进行扩充改造,增加了150多个蹲位。

一次小小的“厕所革命”,展露淄博师专落实以生为本理念之一角。

2020年初,学校党委审时度势,转变观念,确立了以困境突破凝聚向上力量、以机制改革激发前行动力,以文化引领助推内涵发展的变革路径,重量旗鼓,勇开新局。

谋定而后动,学校首先以问题为导向,锚定师生“急难愁盼”,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在持续向好的变化中,唤醒师生沉潜心底的梦想和渴望。

学生餐厅一直是个问题“槽点”,设施老旧,菜品欠佳。学校优先筹措资金,全部新换木质桌椅并加装电梯,同时改革承包经营方式,饭菜提质不提价,学生好评如潮。与此同时,全校范围开始设施更新,重整“山河”:从学生公寓改造到走廊“蛛网”整治、从校园主次干道和人行道升级到操场塑胶跑道换代,从敞开大门办学到校内千坟外迁……在一件件实事大事的落地落实中,在一天天可触可感的变化中,师生看到了决策者进取求变的智慧和决心,全校上下心气儿一天天看涨。

市实验幼儿园是淄博师专的实践基地,一直有着深度合作,原园长宋文霞对师专有着深厚感情,一直关注着师专发展。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她用了两个词:一是日新月异,二是脱胎换骨。

从学校办学到院系办学

——机制之变

“躺不平了。”

这是淄博师专老师当下最大的感受。

躺不平的直接原因是,职称评聘和绩效考核风向变了。

此前学校评职称,都是简单拿条件往上套,与实际工作状态和绩效关联度不强,导致有些老师专心评高,无心干活。同时,一旦聘上,即便躺平,也待遇不减,高枕无忧,导致优质教育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对此,淄博师专重新建构以实际工作业绩为核心的多元评价体系,把职称评聘与工作绩效挂勾,实行动态管理,让每一点贡献或每一次懈怠都在考评中得到兑现,消除模糊地带。

校组织人事处韩韬表示,现在学校以职称杠杆撬动工作潜能,把多年的一池“死水”搅活了。“年度考评要分等级,排名次,待遇随之上下波动。比如,同样正教授,年终绩效奖励,多的能拿3万元,少的只有6000元,大家不仅不能躺平,连坐也坐不住了。”

与此同时,学校重心下移,由学校办大学到院系办大学,实行“强院系”战略,行管后勤等部门为院系提供人财物的全方位保障。现在招聘人才,都由院系提需求、组评委、定人选,党委议决,人事经办,纪委监督。招人用人自主权的下放,强化了院系责任,激发了院系在引才上精挑细选,实现了人岗相宜。

院系平台大了,有了更多腾挪空间。作为非师范类创新专业,文旅学院新设的研学专业引力爆棚。院长王松江说:“2020年我们设研学专业后,国家层面的政策也随之出台了,区域文旅融合也跟上来了,一切都好像为我们量身定做。”

同时,学校不遗余力搭建支撑平台,投资4000万元建了实训楼,投资1800万元建了人才公寓,博士研究生和紧缺高层次人才可以“拎包入住”。

从价值引领到主动奔赴

——生态之变

“奂山巍峨,柳泉漾漾;美丽淄师,飘溢书香……”

这段时间,淄博师专喜迎二十大红歌+校歌比赛正在紧张筹备中。一个院系百人上阵,蔚为大观。音乐系的刘静老师说:“这是我们发自内心的声音,每次唱起,都会热泪盈眶。”

文化引领,是淄博师专内涵发展的重要推手。

2021年学校文化展馆开展时,“守正创新、聚力奋进”的学校精神和“求知求真、尚善尚美”的校训刻在了展墙上,也刻在了全校师生的心里。

在于军书记看来,学校文化是立校之魂,得与整个机体血肉相连,大而化之,人云亦云实不可取,基于校情而生发,让每一字皆有来历和归处,方为正道。基于此,学校对校园文化体系进行重构,精心提炼学校文化内涵,让学校精神和价值观入脑入心,深植校园里的每一片土壤。

文化浸染,带来的是价值认同、职业归属以及行动自觉。

现在,一度冷清的教师餐厅人气爆棚。就餐的老师从不到100人猛增到400多人,餐厅成了一个个小沙龙。杨梅老师说:“氛围这么好,谈谈工作聊聊天,来了就不愿走。”

淄博师专成风化人,涵养了一方适宜的“教育生态”。全校师生主动作为,倾情奔赴,已不再满足于执行力,而是不断追求创造力。

作为淄博师专师范类专业的“第一担当”,学前教育学院目前在校生3000余人,占到了在校学生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学院坚持内涵发展,在参加职业大赛和拓展办学空间方面成绩斐然,不断筑起淄师教育的新高度。院长赵瑜说:“给个舞台就要飞。”

美哉,斯言。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