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媒体淄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淄师 > 正文

《淄博日报》内涵发展捧起国赛奖杯——淄博师专学前教育学院专业群建设纪实

来源:淄博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6 10:54:49  点击数:

□本报记者 宓家峰

行走在淄博师专校园,层林尽染,秋菊争艳,秋色醉人。

学前教育学院的教室里,老师正在认真地授课,讲台下同学们目不斜视,认真听着课,仔细做笔记,活力课堂呈现在记者眼前。

“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是一提起这次国赛获奖的情景,大家依旧历历在目,心潮澎湃。”9月19日,在淄博师专学前教育学院采访时,学院负责人同时也是这次国赛指导教师的赵瑜对记者说。

8月28日至31日,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中,淄博师专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在此赛项中的历史性突破。

国赛一等奖出自淄博师专婴幼儿教师教育专业群,这是学校首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在山东省首轮高水平专业群论证答辩中获得专家的一致认可。

发展高度来自改革力度。

2020年,学校提出要通过大赛成果来展示人才培养水平,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性政策措施,进一步调动了师生参赛积极性。“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我们获得了该项目省级比赛一等奖,进而获得了代表我省参加国家级该项赛事的资格。”谈及这次国赛,带队老师、“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闫静说:“两名学子,两天半时间,分A、B、C三个赛场,包括60分钟的幼儿园保教活动课件制作、9分钟的片段教学(技能展示)、30分钟的命题画、70分钟的保教活动分析、40分钟的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7分钟的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含主题网络图设计、集体教学活动设计、说课)共6个项目,比赛共安排16名裁判,1名裁判长,15名裁判员,三个赛场各设5名裁判员;另有加密裁判4名,负责检录与加密解密环节的裁判工作……堪称‘魔鬼赛程’,最后比分精确到小数点后四位数。我们学子不辱使命,在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68支代表队选手同台竞技中,一举夺得这一国内最高级别的技能赛事一等奖。”

这是淄博师专发展史上的精彩一笔。

今年召开的淄博师专领导干部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于军表示,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内涵式发展,特别是提升教学、科研这一学校内涵建设核心竞争力,要遵循“对国标、学先进、补短板、求特色、勇创新、出成果”十八字总要求。

出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淄博师专学前教育专业迄今已有四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先后被确定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重点建设单位、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群建设项目。 精益求精才能更进一步。

以“成果导向”为要求的内涵式发展让淄博师专的这一“老”专业历久弥新,擦亮了学校以“师”为特色的品牌影响力,提升了学校以“师”为主业的品牌知名度。各项成绩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先后指导学生除了获得国赛一等奖外,还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竞标成功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教师省培项目,成为全省唯一一所承办省培项目的专科学校。

伴着落日余晖,师专校园进入课后时段——处处熙熙攘攘,路上欢声笑语不断,体育场上学生们参加的各种运动项目热火朝天……

在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焦玉利看来,“教学科研的内涵式发展,关键是观念和思想的转变,重点在体制机制的创新,最终落脚点是学生的成长成才。”他认为,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专业群要立足“对外适应、对内共享、内外共生”建设思路,扎实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专业内涵式发展。

久久为功才能行稳致远。

2022年,淄博师专的师范类专业夏季高考录取计划完成率100%;超本科线1166人,占录取人数的70.16%。学校生源质量的不断提高,正是学校狠抓内涵建设的一个例证。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