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媒体淄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淄师 > 正文

《淄博日报》志愿服务情暖童心 关爱留守儿童共享“七彩假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15:25:33  点击数: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潘玉 通讯员 王恒

近日,入选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的淄博师专数理系“童心追梦•以爱护航”志愿服务队走进博山区石马镇桥东小学,围绕思想教育引领、科学实验与科普宣传、快乐阅读与健康生活、艺术素养与文化传承等内容,根据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活动,陪伴农村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学子度过一个快乐暑期。 党史润童心,童声颂党恩。在党史学习教育课上,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讲解了革命英雄人物及其背后的故事,增强了孩子们对革命英雄的敬佩和爱国情怀。通过分角色朗读故事,让孩子们身临其境重温红色记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种子。

科技筑梦,童心飞扬。科普实验课上,志愿者用从学校借来的实验仪器,围绕声学、磁学、力学、电学、光学、生物学等六类实验内容,开设一系列实验操作课程与手工制作、应急救护等科普活动,并指导学生们完成多项科学实验操作,在操作实验中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动手能力。生物科学课上,志愿者通过各种漂亮且有收藏价值的标本为孩子们展现了神奇的动植物世界,让孩子们近距离观察各种动物、植物,探索奇妙生物之旅,深入了解自然、热爱自然。通过开展科学实验操作,使小学生培养了严谨规范的科学态度,增强了实验动手能力,激发了“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带领孩子们亲身感受到科学的奥妙。

童声朗朗,诵读经典。课程之外,志愿者们还与学生们同读《爱的教育》,集体诵读《少年中国说》《我的祖国》等经典诗词作品。志愿服务队通过集中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志愿者们与学生一起从心底感悟了中华千古美文的神韵,感受到“美的享受,德的熏陶,智的启迪”。优美的经典诗文,精彩的诵读表演,奏响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和谐旋律,在激发学生们学经典、诵经典、用经典热情的同时,还让学生们尽情享受了读书的快乐,感悟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对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翰墨飘香润成长。此外,志愿者们坚持每天开设书法教育课,通过对汉字基本笔画和结体规律的讲解,带领学生们从基本笔画开始反复练习,端正书写坐姿与执笔姿势,引导孩子们感悟汉字书写的艺术力量,培养孩子们的文化涵养和人文精神。美术课上,志愿者引导孩子们根据自己名字的形状和含义进行联想,大胆构思作画,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孩子们通过发挥想象力从而进行创作,感受艺术创作的乐趣。

环保知识入童心,安全教育与童行。活动期间,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并借助垃圾分类桶与各种“垃圾”的小卡片深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孩子们树立环保意识、提高垃圾分类能力。应急救护课上,志愿者向孩子们演示生活中容易遇到的一些紧急情况,讲解了前臂、膝部八字包扎法,让孩子们掌握基本的安全防范和自救知识。志愿者亲身教学并进行应急救护演示,在强化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基础上,提高了其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护技能,为安全教育构筑一道坚固屏障。

爱心守护梦想,教育传递希望。淄博师专数理系“童心追梦•以爱护航”志愿者们在“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中用自己的所思所学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见闻,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