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媒体淄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淄师 > 正文

《学习强国》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推动艺术校园建设 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来源:山东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07-13 10:32:17  点击数:

漫步在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一阵悠扬动听的琴声从闻韶亭传来,让人忍不住循声而去。“每天下课后路过闻韶亭,我都会看到许多同学在演奏不同的乐器,他们像在举办一场小型的音乐会。”该校人文学院2020级学生李明杭说。

2020年10月起,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系组织安排各专业优秀同学,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在闻韶亭演奏、排练,并由专业教师进行指导。一年多的时间里,师生们选取中外优秀音乐作品与大家喜闻乐见的曲目,通过独奏、合奏等丰富的表演形式,全方位展示音乐教育教学成果。

美妙的音乐吸引了许多学生驻足观看,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也让学生们体会到音乐带给人的力量。

“活动的初衷是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具特色的学习平台,通过不一样的演奏环境,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让师生走出琴房与音乐厅,走进校园的自然环境中,在提高演奏水平的同时增强对音乐情感的表达。”音乐系副主任程德祥说。

合奏排练需要集体的相互配合协作,是一个极其复杂而又艰辛的过程。一次次的室外排练增加了学生们的演出经验,促进了师生的互动交流,也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体会到轻松和愉悦,切实感受音乐的魅力。

“通过这一年多的排练,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乐理知识,而且演奏技巧也得到了提高。一开始,我有许多不足,排练时很多细节跟不上节奏。经过老师的悉心指导,加上与大家的多次磨合,现在的我演奏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对作品也有了更深层的理解。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们这样一个锻炼的机会。”音乐系学生吕晓辉说。

闻韶亭合奏只是淄博师专推动艺术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为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学校出台了艺术校园建设方案,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引领,以艺术教育为载体,以师范教育为特色,以校园文化环境为辅助,坚持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实施模式,全面开创“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展演有成绩、社会有影响”的艺术工作新局面。

目前,学校每年举办一届校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暨“大学生艺术节”活动,每年元旦前举办行知合唱团新年音乐会。此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项艺术类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2021年,合唱作品《如果有来生》《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在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奖,行知合唱团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艺术表演二等奖。

“希望全校爱好器乐演奏的同学可以加入其中,一起演奏,亲近艺术,享受艺术熏陶,渲染学校艺术氛围,共同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兼音乐系系主任尹玉箫说。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