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媒体淄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淄师 > 正文

《淄博日报》:淄博师专实现院系纪检委员全覆盖 畅通高校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9 09:48:02  点击数:

□通讯员 李芳

“同学,你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了,申请过程顺利吗?资金到账及时吗?”“请你评价一下学校的教务工作,你认为目前的教学组织、课程建设安排是否合理,有什么意见建议吗……”这是淄博师专纪检委员日常监督的工作场景。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是一个特殊角色,是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密切联系师生党员干部的重要力量,也是打通党内监督全覆盖“最后一公里”的先锋。目前,淄博师专共有党总支、直属党支部22个,其中设纪检委员21名,纪检联络员1名。

“抓监督具体应该抓些什么、怎么抓?”“配合院系工作,要注意哪些问题?”……各纪检委员上任后,对怎样履职提出一些疑问。

为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自2020年以来,淄博师专纪委注重加强对纪检委员的业务培训,通过组织传达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为纪检委员讲党课、听取纪检委员工作汇报、抽调纪检委员参加校内巡察等多种方式,引导纪检委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监督执纪水平,推动清廉校园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通过对《纪检监察体制沿革与发展框架》专题党课的学习,深入了解了党的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历程,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今后,要进一步筑牢纪律规矩意识,带头履职尽责,开展好系内‘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工作,为我系发展建言献策,做一名学生信得过的好老师……”在学习完党课之后,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姚骁倩表示。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自2020年以来,先后有9名纪检委员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学校党委内部巡察、“立德树人”专项巡察,“奖贷助勤补免”专项检查的个别谈话、走访调研、撰写巡察情况总结等多项工作,给自己压担子,以干代训,锤炼实战本领,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

“我们系纪检委员自任职以来,主动监督系里工作,定期组织党风廉政宣传、‘每月一课’警示教育等活动,我深切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眼前。”信息系党支部副书记周政表示。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21名纪检委员共监督部门院系“三重一大”事项390余项,组织开展廉政谈话334人次,监督效果显著增强。

针对2021年度受到诫勉以及党纪政务处分案件,4名纪检委员主动履职,进行“一案三跟进”,跟进通报曝光,开展警示教育79人次,跟进剖析反思,进行专项治理14次,跟进堵塞漏洞,修订完善制度11份。

基层监督“探头”越擦越亮,正风反腐的“前哨”越筑越牢,纪检委员为畅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校风清气正良好氛围提供了坚强保障。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2022年6月,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纪律检查工作,淄博师专纪委制定印发了《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淄博师专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成利表示,在市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坚持“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把纪律挺在全校工作前面,督促纪检委员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坚持抓早抓小,治已病、防未病,持续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