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2 20:08:18  点击数:

各院、系、部:

一年多来,在学校提出“发展中升本”理念目标鼓舞下, “双高建设”积极推进,“三定”方案全面实行,师生员工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升,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美丽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全校教职员工正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学校各项事业之中,七十淄师风华正茂,焕发出勃勃生机。学校开创的新局面,取得的新发展,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奋斗和奉献、智慧和汗水。为进一步发现和宣传广大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展现扎实教学本领,展示优良精神风貌,教育引领全校师生员工发扬淄师精神,锤炼精神风骨,更加昂扬的投入学校建设发展,根据学校建校七十周年活动意见,决定开展淄博师专2021年度“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导向,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挖掘评选一批我校涌现出的事迹感人、社会公认、影响力大的典型人物,讲好淄师人的故事,传承淄师精神,为建设美丽淄师而奋斗。

、参评范围与推荐名额

在学校工作满一年的在职专任教师和兼课教师。以院系部为单位,推荐人数为本单位人数(含本单位排课的兼课教师)的5%。

、基本条件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为人师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为学生成长立标定向导航,自觉把立德贯穿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以德施教、以德立德;近五年无师德失范行为。

四、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一)教学业务能力强。工作以来,自觉提升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刻苦训练专业教学基本功,教学能力过硬、教学态度勤勉、教学方法科学,在校级及以上教学比赛或个人专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主动承担学生训练指导任务,指导效果突出,所辅导的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校级一等奖或省级三等奖以上;

(二)教育管理能力强。善于在教书育人和教育管理中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能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有效的促进学生的转化;尊重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三)服务社会能力强。坚持产教融合,积极开展面向行业企业的平台或课程建设,开发各种高职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推进理实一体化;面向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开展技能、技术和培训服务,效果良好;独立或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技术应用性研究及应用推广。

(四)获得省级及以上重大奖项和荣誉,立项建设的省级以上项目、平台主持人,引起广泛社会关注的先进典型等。

、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发掘推荐(2021年4月20日-5月7日)。以院系部为单位,在深入调研、全面挖掘的基础上,提出单位推荐人选,形成事迹材料。

参选人材料要求:事迹材料要以“教书育人”为主题,以事例为主线,语言朴实精美、生动感人,3000字-5000字;事迹要真实、丰富,能全面展现参选人的先进事迹与崇高品德,可以附加信件、照片、证书、新闻报道等。

各单位于2021年5月7日前,通过企业微信统一报至教师工作部张艺老师处。

第二阶段:宣传展示和群众评选(2021年5月-6月)。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推荐申报参评的教师事迹进行宣传展示。同时,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进行网上投票评选。

阶段组织评选(2021年7月)。组织专家根据评选标准和条件进行评议,并参考群众投票评选结果,提出10名教书育人楷模表彰人选,其他参选人员作为本年度优秀教师人选进行表彰,并报请学校党委审定。

阶段表彰(2021年9月)。在学校庆祝教师节大会上表彰。

、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通知》精神,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深入发掘本单位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讲好淄师故事,突出表现广大教师在落实学校“在发展中升本”理念、积极推进“双高建设”、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感人事迹,弘扬新时代主旋律,传播立德树人正能量,推动教师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充分利用校内各种宣传阵地做好对教书育人楷模的日常宣传工作,努力扩大其在师生员工和社会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召力,以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推动名师涌现。要把推荐工作作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三)明确任务,促进工作。评选教书育人楷模工作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把评选活动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评选活动,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优化校风学风、师德教风,促进美丽校园建设。

附件:各单位名额分配情况一览表

                                                      宣传统战处   教师工作部

                                                           2021年4月22日

各单位名额分配情况一览表

序号

单位

名额

1

人文学院

4

2

数理系

2

3

信息系

2

4

学前教育学院

4

5

外语系

3

6

音乐艺术系

1

7

美术系

2

8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9

体育教学部

1

10

文旅学院

1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