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慢生命的时钟

时间:2018-12-05   来源: 作者:   点击:

报告地点: 阶梯教室六 时间 12月6日(周四)下午3:30
报告人 刘 锐

主讲人: 刘锐

时 间: 12月6日(周四)下午3:30

地 点: 阶梯教室六

主讲人简介:

刘锐,理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副研究员。发表论文10篇,主持、参与科研项目4项,完成专著《漫话生物学简史》、《拨慢生命时钟的端粒酶》、《生命的修复与增强》、《中学生应该了解的生物学史》共计70万字,参与编写《中科大生命科学学院60周年》、《回望一甲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口述史》。其中《拨慢生命时钟的端粒酶》、《生命的修复与增强》、《巧夺天工的基因编辑》三本著作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启迪未来科学专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六十周年校庆献礼图书。先后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多次公开讲座。

讲座内容简介:

在人类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衰老和死亡都是我们无法避免的话题。衰老的过程是逐渐发生的,可是世界上也有一些早衰的人,只有几岁甚至十几岁的年龄,但是看起来却有着几十岁的苍老的面孔,身体的各个组织和机能也在走下坡路。这让我们心怀疑惑,这究竟是一双什么样的有魔力的手控制着我们的发育和衰老呢?我们能否实现长生不老的梦想呢?我们是否可以延缓衰老、对抗癌症呢?我们将详细介绍控制人类寿命的时钟——端粒酶的发现和研究过程,了解人类寿命的理论极限。目前为何我们找出了控制寿命长短的时钟,却始终无法拨慢它。为何进行的尝试和努力,最后都导致细胞向着癌细胞的方向发展呢?让我们共同探讨人类寿命的极限到底是多久;为什么癌症细胞可以做到长生不老,这其中的机制是什么;端粒酶是如何做到控制生命时钟运转快慢的。让大家了解最新的端粒酶的研究进展,了解我们自身的寿命极限究竟是多少,未来长生不老到底是不是个梦想。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