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媒体淄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淄师 > 正文

《淄博廉政在线》张成利:先行先试“利剑”高悬 推动高校党委内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17:56:10  点击数:

4月22日,淄博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淄博廉政在线”刊发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成利署名文章《先行先试 “利剑”高悬 推动高校党委内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全文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新形势下开展党委内部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的有效举措,对推动高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立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2020年3月,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学习借鉴中央、省委和市县党委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经验,结合高校办学实际,在全省同类院校率先实施校内巡察,探索实践高校党委内部巡察的有效方法和路径,为彰显巡察“利剑”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精准定位,增强政治性

学校党委内部巡察坚持深化政治巡察不动摇,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一方面,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巡察办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建立党委领导,纪委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内部巡察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分管组织工作的党委成员任副组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校内巡察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学校先后4次召开党委会、纪委书记专题会研究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党委书记多次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启动党委内部巡察”被学校列为2020年度十件大事之一。另一方面,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定期召开党委会、领导小组会、巡察动员会与培训会,组织干部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加深对政治巡察核心内涵的把握,将政治巡察与一般业务检查、工作督查区分开来,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与时俱进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建章立制,推进规范性

建立健全巡察机制有利于促进高校内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做好“任务书”。参照《中共淄博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学校党委设定了巡察全覆盖的总体目标、阶段重点和年度计划,提出每年巡察10个左右党组织,在一届任期内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巡察,做到对二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不留死角。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定好“刻度尺”。结合实际,学校党委制定《内部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2020年、2021年内部巡察工作实施方案》等,从制度和操作层面,对巡察工作进行科学部署与统筹安排,有力推进了内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程。三是强调纪律约束,明确“规矩线”。巡察干部严格遵守“十不准”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巡察组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不干扰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被巡察单位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增强巡察严肃性、权威性。

三、同频共振,强化联动性

高校内部巡察加强联动性,有利于提升巡察工作成效。一是构建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将省市委巡视巡察高校的检查要点作为学校内部巡察的重点,将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意见、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纳入内部巡察监督范围,以市委巡察带动校内巡察,以校内巡察延伸市委巡察,实现巡察上下一体化。二是建立巡察横向联动机制。高度重视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对被巡察单位的反映,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促进资源共享,形成监督合力。三是推进集中巡察与专项巡察联动。在全面开展集中巡察基础上,针对学校二级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专项巡察。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实际,开展“立德树人”专项巡察。做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靶向治疗对症下药。

四、先行先试,突出创新性

高校实施内部巡察属于创新性、开拓性的工作,既要扎实推进,又要务求实效。一是敢为人先,启动内部巡察。2020年3月,学校在全省同类院校率先启动党委内部巡察,分两次对10个内设机构开展巡察,成为学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预防微腐败的重要举措,也为其他院校开展内部巡察提供了借鉴。学校纪委(巡察办设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获得校2020年度创新优秀单位荣誉称号。二是注重实效,构建“纪监巡审”联动机制。“纪监巡审”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统筹衔接,强化政治、纪律、经济监督“一体化”;审计报告、问题线索、干部廉政档案等共享共用,推动问题整改,提高监督效能;审计和巡察形成力量联动、优势互补,凸显巡审联合“1+1>2”的监督效果,推动管党治党更加扎实有力,扩大巡察“震慑”作用。三是聚焦“立德树人”,突出巡察重点。学校党委巡察组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国家重视、学校关注、师生关切、社会关心的重点问题,从“意识形态责任制”“人才培养质量”“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重点查找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上的短板、弱项,找准影响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个性问题、要害问题,深挖问题的政治根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政治保障。

五、较真碰硬,提升实效性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整改是巡察工作的根本目的,以适当的方式监督巡察整改的落实,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精准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发现问题是巡察的“生命线”,通过召开汇报会、个别访谈、列席部门会议、查阅材料、调研走访等方式,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实事求是,精准发现问题。2020年巡察发现问题167条,提出意见建议67条,整改问题11大类80余条。通过巡察,全年处置问题线索6件,立案1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提醒谈话1人,函询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单位3个,追回经济损失5万元,在全校范围内发挥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二是强化成果运用,狠抓整改落实。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到巡察前即知即改、巡察中立行立改、巡察后全面整改,全力打通巡察整改“最后一公里”。被巡察单位按规定报送整改方案、“三大清单”、整改报告,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问题清单对账销号、动态管理,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纳入融入“三不”一体推进监督体系,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三是解决“小”问题,促进“大”发展。针对教工餐厅违规刷卡问题,通报批评相关单位,堵塞餐厅管理漏洞;针对个别科级干部履职不到位、上班长时间处于失管状态、单位纪律作风涣散问题,对有关人员进行组织调整;针对个别教职工在单位工作群发表不当言论,对当事人立案调查、给予诫勉处分并在全校通报批评;针对非工会会员侵犯在职职工权益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责成整改到位。学校党委内部巡察推进二级单位党组织解决了很多积弊,维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对加快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