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媒体淄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淄师 > 正文

《淄博日报》担当奋进在“淄师”

来源:淄博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5 15:54:10  点击数: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宓家峰 孙艳芹 通讯员宗涛 苏清华

“这次淄博师专与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的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标志着淄博窑古窑址的保护、发掘、研究与传承的产教融合项目正式落户淄博师专。淄博师专将以双方的战略合作为契机,以文物保护研究为纽带,加力深化文化赋能,加强齐文化研究创新、阐发推广、传承保护,努力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实现新突破。”3月9日,淄博师专校长孙启友对记者说。

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到,新学期开学后的淄博师专上上下下,干劲满满、信心十足,正在积极推进“落实突破年”的各项举措,全校上下牢固树立整体思维、系统观念,各院系、处室都在努力争当落实突破“最红战旗”,为淄博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贡献“淄师”力量。

(廖芷剑 摄影)

聚力校地融合

师范类专业是学校的品牌,是学校的发展核心,但是如何更好地服务淄博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从“一枝独秀”到“花团锦簇”,在做好“主责主业”——师范类专业的基础上,拓展非师范类专业,成为今年淄博师专“落实突破”工作的着力点。

淄博师专党委书记于军对记者表示,淄博师专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属高校转型跨越发展的要求,守正出新,开拓创新,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大力推动校企合作、校城融合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夯实师范类专业基础。学校做优做强“小学教育”“学前教育”2个专业群,努力建设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培养高素质小学和幼儿师资,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助推区域内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全省、全市的小学、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提供有力保障。争取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艺术教育等师范类专业分别与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高校的“3+2”专本贯通培养,积极争取山东省公费师范生、地市委托培养计划,继续做好学前教育专业“三二分段”招生培养,为地方基础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小学、幼儿师资。

积极发展非师范类专业。充分挖掘学校的办学资源,发挥学校办学规范的优势,不断增强职教专业实力,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提高服务社会能力。推进非师范类专业与地方中职的“3+2”培养,办好与现有中职学校的合作专业,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抓好衔接,加大对外合作力度,扩大专业布局领域。

探索建设“艺术教育”“信息技术”“研学旅行”“社区老年教育”等专业群。“艺术教育”专业群结合调整后的动漫制作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陶瓷琉璃设计与工艺和新增设的工艺美术品设计等专业,为淄博文化艺术繁荣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信息技术”专业群以人工智能专业为主,由微电子技术、现代教育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等3个专业组成,主动对接全省、全市新兴产业,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研学旅行”专业群将深入分析淄博文化旅游等产业布局,加强齐文化、聊斋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加大淄博地方文化研究与开发力度,挖掘更多优质教学资源及课程,实施课程联合开发和订单式培养;“社区管理及老年教育”专业群则将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家校协同教育、老年教育、老年心理调节等内容,与民政等部门和老年大学、老年公寓(养老院)等企事业单位、部门深度融合,订单式培养服务淄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发挥非师范类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培训与技术服务。学校依托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面向中小学及幼儿园提供陶艺制作师资培训服务、面向社会爱陶人士提供陶艺制作培训以及烧制服务、面向陶瓷企业提供艺术指导服务。依托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开展锐捷网络管理员认证、硬件组装维修培训、腾讯云计算认证、多媒体设计认证等。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开展创客大赛培训、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的师资信息素养培训、人工智能企业员工素养培训等。

开启“新征程”

2021年是淄博师专建校70周年。

躬身前行,薪火相传。奂山淄水,弦歌奋进。

记者了解到,淄博师专计划用3年时间,围绕全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人才需求,调整优化好专业结构,保持与办学资源相匹配的办学规模;全面实施质量卓越体系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和内涵,建设全国知名初等、学前师范院校;全力落实、推进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程,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贡献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

该校负责人介绍,学校立足淄博,以师范类教育为主,在做优做强小学教育群和学前教育群的基础上,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进一步拓展非师范类办学领域,积极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切合型”专业,构建多学科综合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情怀和道德素质,掌握教育规律,熟知学生成长规律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四有”教师、未来卓越教师;推进以实践教学为主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作为一所师范类高校,淄博师专正在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创新工作载体,坚持开展有温度、有厚度的思政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品牌”建设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持续建设培育一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打造淄师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淄博师专深入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落地落实。

与此同时,学校深入推进校企共育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专业群带头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立教师多维培养体系,完善绩效激励机制。到2022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将达到80%以上,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征程开启,关键词是“真抓实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淄博师专迈向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新征程的发力之年。学校负责人表示,淄博师专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在发展中升本”思路目标,坚持以上率下,党员干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激励人人爱岗敬业,人人履职尽责,奏响向上、向善、向美的主旋律,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担当奋进,扬帆远航。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