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媒体淄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淄师 > 正文

《大众网》全校同上一堂课︱淄博师专把思政课变成线上“网红课”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20-03-18 08:57:30  点击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宗涛)“毕业七年了我能参加吗?”“毕业八年后我要在家上课”“好期待这样的思政课”“终于可以见到幽默的栾老师了”……淄博师专官方微信、抖音和快手号发出“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预告通知后,学校的毕业生和在校生纷纷在后台留言,并通过微信朋友圈、QQ班级群转发直播预告,表达了对这堂“久违”的思政课的期待。

3月17日上午10点,淄博师专“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正式在学校官方抖音号和快手号开课。课程以“新冠疫情有效控制引发的思考”为题,由淄博师专思政部获得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的栾琮聪老师主讲,新入职半年的教师王延雨作助教,以对话访谈的方式展开。两位老师立足当前疫情防控的实践,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围绕疫情得以有效控制的原因,通过分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特别是学校师生在抗疫过程中的担当作为,着重解读了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定海神针作用,全民动员汇聚的中国力量,舆论引导凝聚民心带来的正向作用等,突出强调抗疫过程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出表现。整堂课深入浅出,理论陈述与价值引导相辅相成,两位教师在访谈中互有问答,循序渐进,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

据了解,此次线上课程安排是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号召,创新思政课线上教学形式的一次尝试。这堂思政课充分调动了学生居家学习的兴趣,是一堂独具特色真正入脑入心的“网红”思政课。

直播结束后,全校师生反响热烈。据统计,校内外同时在线收看人次超万人,点赞评论数超过4万条,在直播间,同学们用打卡、弹幕、留言、讨论等形式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和对课程老师的喜爱。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在课堂上不仅学到了知识上,也获得了精神感召,可谓收获满满。

直播前,同学们表达了对这堂课的期待。

淄博师专思政部主任李厚祜: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展现我校师生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我们成功组织了此次“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网络直播活动。我认为,活动有几个特点:一是形式新,本次授课以访谈形式举行,有两人合作完成,是主讲教师和助教结合的成功尝试,是“以老带新”的具体体现;二是视野广,从疫情防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到国内战“疫”,从武汉保卫战到个体爱国情怀,体现了宽广的视野;三是内容实,从内容设计来看,通过选取疫情防控期间的典型事件,特别突出了学校广大师生的担当作为,用学生身边的事例说事拉理,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使高大的理论落地落小落实;四是效果好,从直播预告发布学生留言的期待到直播结束的反馈,应该说,这是一堂教育效果良好生成的心灵对话“金课”。

淄博师专思政部“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孙婧:在此次全校共上一堂思政课活动的准备中,思政部教师集中精英力量,集体备课,全力打造了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在我校师生中反响热烈,同时也引发了我们对“概论”课程教学的深刻思考。概论课程作为高校思政课的核心课程,不仅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应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投身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为此我有这样三点思考,第一,要努力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变,创造更加适合学生需要的课程教学体系;第二,在课程教学中要做到讲清基本理论、坚定理想信念、解读社会现实、联系学生实际、创新教学形式、丰富学生实践;第三,要不断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学生的获得感,让学生在思想上有认识,情感上有震动,行动上有影响,实现知、情、意、行的内在统一。

淄博师专思政课教师王怀香:观看了“全校共上一堂思政课”后,感受颇深。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不光感动了中国,同时也惊艳了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在共克时艰的困境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我们看到共产党员的“硬核”身影,“我是党员,我先上”是情怀更是担当。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思政课教师,有责任将这份骄傲、这份坚定、这份责任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在今后的教学中应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努力成为一名师德高尚、有理想有担当的的优秀教师。

淄博师专数理科学系2018级崔晓倩同学:收看了思政课直播,感触很深。面对疫情,党中央统一部署,统一调拨物资,各地物资支援武汉,医务人员主动请愿,无数志愿者、工作者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直播中我看到淄师的很多老师也是冲锋陷阵,奔走在外,淄师的大学生志愿者,拿着红色条幅在防控第一线,星火学社的成员也积极做好微推,尽职尽责。作为大学生,虽不能亲临主战场奉献力量,但我们要做到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理想,做好自己。我们要听从学校安排,不提前返校,上好网课,关注国家大事。我相信,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等风雨经过,我们微笑相见。

淄博师专外语教育系2019级姚雨欣同学:这堂思政课围绕“新冠疫情有效控制引发的思考”展开讲述。相信每个听课的同学都感触颇深。在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下,各方面有序指挥,临危不乱。钟南山等数名院士奔赴前线,为疫情付出无数心血;众多逆行者们默默坚守在一线,哪有什么伟人,只不过是用一己之力为国家奉献罢了;教师们也同样担起责任,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日复一日为学生们传授知识,不知疲倦。看,这就是疫情期间的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散发光芒。“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中国,必将度过疫情肆虐的寒冬,迎来欣欣向荣的新春!

淄博师专人文科学系2019级权雯婷同学:这次疫情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能做的就是相信党和国家,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我们要深化理论认识。在疫情过后,我们也要思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反思面对重大疫情时刻的作为。疫情虽然严重,但是只要众志成城,相信国家,相信中国人民的力量,我们一定会打败病毒。抗击疫情,各行各业都在行动,有无数的白衣天使不顾一切的奔赴一线,还有老师们为了学生的课程,去接触适应新的网络直播课。同心同德,全民战役!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信息系2019级杜珂欣同学:自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临危不惧,加班加点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就像《等风雨经过》的歌词中所说:“守护家园是最美丽的画面!”有人说,2020年春天是最昏暗的春天,我想说2020年春天不会只有焦虑、恐惧,这个春天还有坚守、希望。我相信,大地回春,就在明天。

没有哪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抗疫“战争”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相信同学们在顺利度过线上学习阶段后,也将会以崭新的姿态重新拥抱更加美好的校园生活!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