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媒体淄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淄师 > 正文

《大众网》淄博师专数理科学系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   发布时间:2019-12-04 10:34:11  点击数: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2月3日讯(记者 李杰)近日, 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淄博师专数理科学系18名学生组成的6支参赛队全部获奖:其中国家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5项。今年,来自全国及美国和马来西亚的1490所院校/校区、42992队(本科39293队、专科3699队)、超过12万名大学生参加本次赛事。

在比赛期间,参赛的同学们发扬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精神,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充分运用数学专业知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认真分析和把握问题的主要因素,对题目涉及的有关数据进行抽象概括,将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为了完成竞赛要求提交的数学建模论文,他们广泛查阅文献资料,认真了解课题背景。为了找准数学结构,或是为了讨论一个公式、算法而通宵达旦,经过3天3夜连续72个小时的鏖战,不断地假设、讨论、尝试、修改,真正做到了精益求精。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始于1992年,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是目前中国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竞赛于每年9月上旬举行,历时3天,要求由3名参赛队员组成的参赛队综合运用数学、计算机及其它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从两道与生产生活实践密切相关的应用题目中选择一道加以解决,并提交一篇学术论文形式的答卷。

苦心人,天不负。在这十余年的参赛历程中,数理科学系数学建模获奖从省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到此次有1队获国家二等奖,其余5队全部获得省一等奖。此次获得国家级奖项是全系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来的又一次巨大突破,也是全系师生用自己的努力与智慧向国庆70周年献上的一份大礼。

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系师生的辛勤与汗水。自2006年开始,数理科学系坚持组织学生日常进行数学建模训练并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立数学建模指导组,派出辅导教师参加数学建模培训与交流,组织学生系统地学习数学建模知识,定期开展专门的讲座和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参与建模探索的兴趣。不断增加投入,完成一系列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淄博师专数理科学系坚持推进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实现数学教学成果的持续涌现,先后建成6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完成2项;数学教育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通过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实现了从“数学好难”到“数学好玩”的跨越,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幅提高。数学建模社团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社团。

每一比赛的结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数理科学系从没有放慢自己前行的步履,而是把每一次成功都当作一个新的起点,以永远让自己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的姿态,注目前方,开始新的征程。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