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媒体淄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淄师 > 正文

《淄博日报》:微光成炬 点亮志愿之城|吕莎莎:让乡村孩子梦想起飞

来源:淄博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6 10:16:36  点击数:

■ 编者按: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61年来,学雷锋活动在我市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它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内核一致、一脉相承。2023年,淄博提出全力打造互助互爱的“志愿之城”,无处不在的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身边“雷锋”,让这座“人好物美心齐”的城市时时如沐春风。

3月5日,又一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本报推出《微光成炬 点亮志愿之城》专题策划,聆听身边“雷锋”故事,感知志愿淄博温情。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董晴晴

“每一次的帮助和关怀,都是爱的传递和表达,让我深切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接和互助互爱的力量。”大学生志愿者是我市志愿服务的重要参与群体,3月1日,在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系,记者见到了“翼航科技营”乡村青少年科技普及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吕莎莎,谈及志愿服务队的成长历程,她感慨万分。

回忆起2016年,她首次带领志愿者走进淄川区太和镇东坡庄村的情景,吕莎莎眼中泛起了泪光。炎热的夏日里,志愿者们挤在村委简陋的办公室中,白天为孩子们传授知识,晚上课桌改成床,大家在那里互相交流、复盘。尽管环境艰苦,但他们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走访留守儿童家庭)

(演示无人机操作,讲解无人机相关知识)

村里只有7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吕莎莎说:“每天早晨五点,孩子们就在村委门口等候我们,期待着一天的课程。课程结束离开时,他们依依不舍的眼神和爷爷奶奶们真挚的感谢,都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继续志愿服务的决心。”

时光荏苒,“翼航科技营”服务队以科技志愿服务为载体,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如今,服务队已经有305名注册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7.5万余小时,建立了75个校外志愿服务活动基地,联动100余家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服务活动资料照片)

在吕莎莎看来,学雷锋就是要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他们持续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孩子科技信息梦。她们的付出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项目《科创未来——“3+3+3+N”模式助力乡村娃科技教育腾飞》荣获淄博市志愿服务项目比赛金奖;“‘e’起向未来,科技教育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项目”获淄博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但是令吕莎莎更为兴奋的是学生们的成长。

(《科创未来——“3+3+3+N”模式助力乡村娃科技教育腾飞》荣获淄博市志愿服务项目比赛金奖,吕莎莎做获奖发言)

“志愿者中已有2名学生参加西部计划,1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421人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305名学生入编从事乡村小学教师工作,项目的家长满意度高达98.8%。”谈到这里,吕莎莎眼里闪耀喜悦的光芒。

资金的缺乏曾一度限制了她们的服务范围,但是,她们并没有放弃,校团委的全力支持,让她们有了更强大的后盾。科技教育的专家们也纷纷伸出援手,让她们的服务更加专业。

如今,“翼航科技营”乡村青少年科技普及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我市大学生志愿服务力量中的佼佼者。吕莎莎表示,学雷锋让她感受到爱与成长,她会将雷锋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带领更多学生投身志愿服务。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