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疫情背景下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影响因素和优化策略研究》 成果公报

作者:刘莹 阴祖宝、徐涛、翟媛媛、李莉 贾万刚 张良朋  发布时间:2020-05-29 11:00:38  点击数:

内容摘要: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探讨师生线上教学情况中存在的现实性问题,分析影响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因素。调查发现,平台网络环境是影响线上教学的首要因素,教学设计优化是影响线上教学的核心因素,教学评价反馈是影响线上教学的关键因素,教学服务支持是影响线上教学的保障因素,学生居家学习状态是影响线上教学的主观因素。基于此,提出从强化平台统筹和资源整合,完善线上教学网络运行环境;践行以学定教顺学而导理念,实现线上教学设计流程再造;创新教研培训,建立线上教学支持服务机制;发挥家校共育作用,保证线上教学育人合力等方面提升线上教学有效性,从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关键词:疫情背景;线上教学;有效性;有效教学;影响因素;策略


引言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刘莹主持的《疫情背景下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影响因素和优化策略研究》,课题编号:2020YZG005,参与人:阴祖宝、徐涛、翟媛媛、李莉、贾万刚、张良朋。

本课题立足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教学,通过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研究线上教学中存在的现实性问题,深入探讨影响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提升教学质量和成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策略。研究有利于深化对线上教学认识,拓展有效教学研究的领域,为疫情背景下线上教学的实施提供有益借鉴和指导,对于解决线上教学“低效”等问题,改进线上教学方式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意义。

一、问题缘起

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冲击,教育部统一部署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利用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和网络学习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此解决学生居家学习问题。线上教学虽然形式新颖,解决了“停课不停学”的问题,但新颖的授课方式对于广大教师和学生而言无疑也是一次挑战。与传统课堂相比,线上教学应该如何设计,教学过程如何互动,教学结果如何评价,教学效果如何保障以及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有哪些,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鉴于此,本研究立足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教学,通过理论建构和实证研究,探讨线上教学中存在的现实性问题,分析影响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提升线上教学有效性的方法策略。

二、研究设计

(一)研究方法与工具

本研究首先运用文献法,整理和归纳出国内外学者有关线上教学的观点,尤其是对线上教学影响因素的研究,把握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国内外研究动态,建构研究的理论分析框架,为调查问卷维度设计奠定理论基础。

通过综合分析,在线教学不仅受其内在基本组成要素的影响,同时也受多种外在因素的共同影响。本研究认为可以从平台建设、教学准备、教学策略、教学评价、教学支持、家长参与研究分析影响线上教学有效性因素。以此,从平台建设、教学准备、教学策略、教学评价、教学支持、家长参与等方面分别编制了教师和学生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调查问卷及访谈提纲。

(二)调查对象

由于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调查研究借助网上问卷平台进行发放,并通过线上交流方式进行访谈。为保证调查样本的代表性和普遍性,本研究选取了不同区域(城区、乡镇)、不同学段和不同年级的师生作为调查对象。本次调查共收回教师问卷208份,学生问卷365份。

三、线上教学实施状况调查数据分析

(一)平台网络环境是影响线上教学的首要因素

教学平台是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的基础。对目前使用的教学平台的统计,教师使用专业教学平台的仅占8.2%,绝大部分的教师使用的是腾讯群课堂、钉钉会议、微信QQ语音及视频等非专业教学平台。非专业教学平台容量有限,在教学高峰时段,经常出现网络拥挤、运行卡顿、延迟、掉线等问题,致使教学连贯性大打折扣。通过学生访谈发现,目前任课教师在平台软件选择上存在多而乱的问题。不同学科的教师所选用的平台不一样,学生需要下载并掌握多个平台来应对不同的学科上课需求。同时由于非专业平台功能不全,造成同一教师在资源上传、直播上课、作业提交需要分别使用不同的平台,上课需在各平台间来回切换,这不仅给学生线上学习带来了极大不便,也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备课负担,无端浪费了师生大量精力。

(二)教学设计优化是影响线上教学的核心因素

在教学准备上,74.04%教师在每次开展线上教学之前会提前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发布学习资源、学习计划或课程预习内容,也有25%的教师选择有时会发布。大部分的教师能够意识到课前预习和教学前置对于线上教学的重要性。但仍有部分教师存在课前介入不到位的问题。

在教学方式上,66.54%的教师采用直播互动的方式,18.27%的教师采取视频录播+在线讨论与答疑的方式。通过调研发现,面对全新的线上教学,由于缺乏教学实施经验,也没有可参考的教学案例,大部分教师存在教学不适应的问题,对线上教学认识不清,存在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的惯性思维,仅是将“课堂搬到了网上”,未能对教学方法和思路做出更新和调整。

在教学互动上,师生互动性不足是线上教学的重大痛点。数据显示,高达71.16%的教师认为学生们参与在线讨论互动的积极性比线下课堂教学是低。这一方面在学生调查问卷中也得到了印证。同时,教师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最主要挑战选项中,高居前两位也是“难以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和“在线互动研讨难以开展”。由此可见,线上教学中受制于平台环境制约,师生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教师难以时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无法及时跟进和调整教学方式和进度。由于缺乏有效地监控和管理,线上教学在效能上是无法比及传统课堂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教学互动的主要方式是学生有问题给教师留言,教师定时集中回复(60.58%)和点名提问(55.77%),而采取个性化答疑或组织学生线上分组讨论等方式的则较少。这也说明部分教师尚未掌握促进师生线上互动的有效方式和方法,线上教学须亟待克服师生互动低效问题。

(三)教学评价反馈是影响线上教学的关键因素

目前,如何利用现有的教学网络平台帮助教师开展教学评价和反馈,是线上教学面临的一大难题。数据显示,教师采用的线上教学主要的评价方式是作业互评(75%)和在线测试(61.54%)。但这两种形式仍是一种滞后性的评价,只能在形式上和结果上实现评价的目标,无法实现对教学过程中师生行为的即时反馈评价。在作业批改方面,教师对作业多是全批全改,有利于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以此督促学生改进自身学习。通过调查发现,线上教学期间,大部分教师对学业困难等特殊学生也给予了充分的关注,通过线上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个性化指导;通过电话询问、社交软件沟通等方式加强督促;加强与家长沟通等措施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指导。这反映出了教师对于教学的热情以及对于学生的高度责任感。数据显示,75.03的学生认为当前线上教学与线下面授学习相比作业量要更多。究其原因,可能是教师在无法有效应对线上教学带来的授课压力时,寄希望于通过增加课程作业量的方式督促学生学习,以此来保证教学质量。然而,这种做法又使线上教学陷入了应试教育、题海战术的窠臼,在加重学生学业负担的同时,也降低了学生线上学习的兴趣,长期来看也必将影响线上教学的效果。

(四)教学服务支持是影响线上教学的保障因素

与传统教学相比,线上教学在教学情境、教学方式、教学媒介、教学生态、师生角色等方面都有极大的不同。这无疑对教师教育教学提出了挑战。数据显示,在开展线上教学时,63.46%的教师感到焦虑,16.35%的教师感到压力很大,很焦虑。由此可见,面对线上教学这一全新的教学形式,以及各种层出不穷的问题,广大教师普遍感受到经验和能力的缺乏,并由此产生了焦虑情绪。对于教师参加在线教学研讨或培训活动的次数统计中,3次及以上的占49.04%,2次的占16.35%,1次的占21.15%。在对所在学校及上级部门提供的在线教学的指导与支持情况的评价中,37.5%教师选择了一般及以下。可以看出,为应对线上教学各级教研室和学校都普遍开展了相应的教研和培训活动,但是在频率上、效果上却差距很大。说明目前部分学校尚未建立起常态化、制度化的线上教研和培训机制,在帮助和指导教师有序、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上的支持服务力度亟待加强。

(五)学生居家学习状态是影响线上教学的主观因素

线上教学无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堂监控与管理,这对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调查发现,有43.5%的学生在线上上课期间存在“有时会开小差,吃零食或离开”或“玩游戏或上网”的情况。另有20.45的学生虽能够基本认真听课,但不能及时记笔记。同时,从教师问卷和学生问卷数据可知,在影响线上教学(学习)效果的因素中,师生普遍认为最重要因素是学生自我控制能力不强。

线上学习最显而易见的不同是学习空间的变化,由学校转移到了家庭。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离不开家长的理解支持,家长的参与程度至关重要。调查发现,在家长对线上教学的支持和参与程度认识上,68.27%的教师认为家长是“比较支持,参与适中”;15.38%的教师认为家长是“很支持,参与度高”。线上教学期间,78.6%的学生家长会经常参与和督促学生学习。由此可见,绝大多数的家长都能够积极的参与到学生线上学习之中,指导和监督学生做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在访谈中发现,在延期开学前期,父母在学习中的参与度比较高,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质量也比较高。但随着陆续复工复产,家长陪伴学生学习的时间也随之减少,学生线上学习往往由祖辈监督进行,但是相对于父母,祖辈在孩子心中的权威不足,多数孩子不听从祖辈的管教。同时也受至于祖辈信息素养、文化水平限制,祖辈对学生的指导作用有限。

四、提升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建议措施

(一)强化平台统筹和资源整合,完善线上教学网络运行环境

通过调查发现,不少学校在线上教学平台建设和应用方面存在着终端程序操作复杂繁琐,平台数量冗杂,技术水平良莠不齐,网络硬件设施布局不合理等局限。线上教学的有效开展需要持续优化和完善网络平台环境,强化各类平台统筹和功能优化,真正以信息技术赋能线上教学,实现校内教务管理平台与线上教学平台的无缝连接,达成信息共融共享、互联互通,从而建构稳定、规范、安全、适切的线上教学平台。例如,简化教学平台操作程序,提升线上教学平台的兼容性,避免出现课程资源建设、师生教学互动、上课签到、作业提交等方面多平台共存的局面。

(二)践行以学定教顺学而导理念,实现线上教学设计流程再造

线上教学已经触发了互联网时代课堂的深度变革。要按照“激发学习--维持学习--促进学习”的思路,创新线上教学设计。要以去中心化思维和客户思维转变师生角色认知,学生作为学生主体的地位更加突显。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方式方法的指导,要真正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通过学习赋权,激发学生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激励并指导学生开展自主而有深度的学习。要建立课前、课中、课后闭环式指导督促体系,特别是加强预习环节的指导,精心设计学生任务单、导学案等,实现教学前置,让学生有备而学,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

(三)创新教研培训,建立线上教学支持服务机制

要建立线上教学的教研和培训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线上教学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各级教育部门要科学制定区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统筹做好春季学期教学进度安排。同时结合地区实际,编制教师线上教学指导意见,明确教学规范和操作流程等,邀请各科名师录制线上教学示范课等形式,为一线教师提供科学精准指导。同时,要加强对信息化薄弱地区和学校的帮扶,建立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活动,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学校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做好网络集体备课和教研工作。要建立线上教学监督评估体系,加大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四)发挥家校共育作用,保证线上教学育人合力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线上教学实施这一“工程”中的两个主要参数,互动共育则成为调节和控制这两个主要参数相互作用的中枢,这需要学校和家庭协同合作,相互扶持,整合多方面的教育因素,建立家校合作共同体,保障学生居家学习和健康生活。学校、教师要通过官方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以及家长学校、线上家长会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让家长熟知线上教学安排,引导家长增强责任意识,指导家长努力创设线上学习的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