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淄博师专复学第一课:战“疫”英雄讲战疫,火了校园思政课

作者:思政部  发布时间:2020-05-27 09:38:11  点击数:

“老师,我们回来看到的第一人竟然是你”“老师,光头队长真的好帅啊”“老师,最美姐姐真的是能量up”“老师,今天坐在他们身边的要是我,该有多好”“老师,请替我们给白衣战士们一个安全的熊抱,敬礼!”“学校思政课总是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泪点这么低,老师你要负责哟。”淄博师专复学第一课“战‘疫’英雄讲战疫——对话最美逆行者”,火了光头队长,火了最美姐姐,火了思政新锐,火了校园思政课!

5月25日上午,淄博师专春季学期“复学第一课”在首批复学同学们的热切期盼中开讲。学校邀请山东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淄川区中医院中风病科护士长孙娜、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淄矿集团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勇做客思政课讲堂,由思政部王延雨老师主持,以访谈的形式与两位英雄展开对话。

本课分“出征”、“战斗”、“凯旋”三章,通过两位英雄讲述援鄂时的亲历故事,生动诠释了“最美逆行者”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称号,向同学们展现了一幅幅英雄的武汉,英雄的人民的感人画面。

在谈到援鄂的动机时,是身为医护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和满腔爱国热情让他们毫不犹豫地报名奔赴武汉。真正离家的时候,才深刻理解了什么叫“舍小家为大家”。

赴汉后,两位英雄奔忙在方舱医院,刘勇主任把在方舱的工作状态概括为四个字:乱、忙、苦、累。“前期,物质不充足、准备不充分、工作很繁忙,但当看到方舱医院上空悬挂的那面鲜红的党旗时,那种作为‘白衣战士’的使命感就立刻上来了”,孙娜回忆道。“一个党员有两条命,一是生命,一是使命”,火线入党的刘勇如是说。在谈到凯旋感人的场面时,两位表示,我们只是做了一名医务工作者该做的工作,没想到党和人民给了我们这么高的待遇,我们为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感到骄傲和自豪。

最后,两位援鄂英雄从敬畏生命,爱岗敬业,爱党爱国的角度对广大青年大学生提出期望,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精彩的对话让人振奋。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复学第一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情感、有力量,听后很受触动、很受教育,今后将认真学习抗疫英雄的崇高品格,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融为一体,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复学第一课在学生中引发热议:

外语系17级1班韩晓帆:一封封请战书在疫情爆发后被递交,此举令我敬佩,而告别一幕同样也令我感动。正是这些伟大的“逆行者”,才让全国的人民群众在疫情爆发后的慌乱中找到了内心的坚定依靠,有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才能发挥每个人的最大作用,做到秩序井然,有效控制。

人文科学系17级7班刘平:没有惊天壮语,朴实无华的语言中透露出一名勇士“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豪迈情怀!病魔来势汹汹,来不及抱怨,来不及指责,因为最迫切的就是众志成城战胜这个魔鬼。危急时刻,正能量如山使命扛在肩,以行动诠释忠诚,诠释志愿者的内涵。在疫情前线冲锋陷阵,这就是齐鲁义气。这只是在去湖北志愿者中的一例,却无处不彰显鲁鄂情。翻山越岭,一步一个脚印,跨越山巅之上,湖北并不孤单,待疫情散去,再回桃源赏春暖花开。

人文科学系17级8班代晓娇:我们在过年,你们在过关。在这病毒肆虐的日子里,你们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是天使也是战士,天使用温柔和爱心去抚慰患者的心灵,战士用勇敢付出甚至是牺牲去稳住患者的心跳。每一个上涨的数字都是鲜活的生命,也是无数家庭的灾难。而每一个下降的数字都是战士的奉献,是无数家庭的支持!是你们架起了挽回生命的桥梁。

学前教育学院17高起1班齐美玲:《战“疫”英雄讲战疫——对话最美逆行者》访谈思政课,两位来自山东淄博的“白衣战士”为我们讲述了他们支援武汉历程,我们知道,在他们笑容的背后埋藏了多少付出与辛酸。厚重的防护服、一眼望不到头的方舱病床、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终于迎来了武汉迟到的春天。从“白衣天使”到“白衣战士”,从温柔善良到勇敢责任,这是党的领导,是祖国的强大,是民族的希望。深刻的记得刘勇医生说过的一句话:“我以前认为生命很可贵,每个人只有一次。但是成了党员之后,我认为人有两条命,一是生命,二是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有带头作用,要冲锋在前。”党员的生命不只是自己的,更是人民的、祖国的。

微风拂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飘扬,樱花开了,我们笑了。炎炎夏日将至,防疫之春正来。复课的征途已经踏上,校园的生机正在升腾,相信不久的将来,再回望,定豪情满怀!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