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淄博师专召开资助工作专题培训会

作者:学生处 王丽丽  发布时间:2020-05-19 16:57:35  点击数:

5月18日,淄博师专在大学生事务中心会议室召开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传达学习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文件精神、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和助学贷款专项工作推进。各院系从事资助工作专职辅导员、资助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从资助工作理念、形式、创新、服务四个方面统一了对当前资助工作的新认识。资助不只是事务性工作,更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是一种育人的方式。要做好资助育人工作,需要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协作,让资助工作真正能发挥育人功效。

培训针对《关于印发《2020年国家开发银行经办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指引》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20号)、《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6号)、《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鲁教财函〔2020〕3号)等相关文件作了全面学习和解读,并就今年因疫情影响,资助政策宣传及诚信教育的形式进行了调整。取消了征信系统讲座、诚信班会等传统聚众形式,改为线上资助政策图文、短视频解读、微电影、微视频、线上话题互动等形式开展诚信教育、助学贷款操作流程动态化讲解,新办法解决了疫情期间诚信教育的线下聚众问题,也为未返校学生助学贷款的申请及毕业确认流程进行了随时随地的指导,诚信教育更加动态化、个性化、精细化,更加体现了资助工作的精准化。

王丽丽老师带领辅导员学习了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及操作流程,讲解了持续实施的《“发展性资助”项目助航计划》与《“走百家,访千人”受助学生家庭走访》 等专项工作,针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重心转移、政策内容学习的重要性、资助工作现存矛盾问题及整改方案,与各院系辅导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解答了院系资助工作专职辅导员与班主任在资助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疑惑。

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资助育人工作,线上开展“爱心课堂”、启动“爱心银行”,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实践培训、就业能力拓展等多种形式对困难学生实施全方位帮扶,帮助特困生高质量就业,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