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淄博师专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1 08:01:06  点击数:

“乘车返校的同学,到达学校西门后,请间隔2米排队依次进入学校,随行车辆及陪同人员请立即离开。”演练现场,来自学校门口响亮温馨的提示语循环播放。随着校长孙启友一声令下,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拉开帷幕。

1、孙启友校长宣布演练开始

▲孙启友校长宣布演练开始

4月9日上午,为检验在恶劣天气环境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淄博师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现场演练在雨中进行。本次演练包括学生返校进入校园、返校时出现体温异常学生、宿舍内晨午检、食堂就餐及消毒消杀、学生进入教学区等五个方面。具体模拟演练了学生返校进入校园检测查验、体温异常学生应急处置、临时留观、人员转运、留观点消毒、密切接触者登记和隔离、后续处置、食堂就餐、进入教学区体温检测、日常消毒消杀等多个场景,演练完整模拟了疑似病例的处理流程及多个应急场景的处置过程。


场景一:返校进入校园

5、进入校园进行体温检测

▲进入校园进行体温检测

在学生返校进入校园的检测查验演练场景中,安全保卫组工作人员设置四条体温检测通道,安放指示牌,铺设消毒地垫,划定检测通道,安装隔离带;后勤服务组工作人员对学生随身行李进行消毒;学生管理组工作人员指导学生在本院系体温检测通道按照间隔标识排队等候,提醒学生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相互间隔2米;健康检测组工作人员查验学生电子健康通行码,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核验成功人员,进入校园。


场景二:返校学生体温异常处置

3、进行体温复测

▲进行体温复测

学生返校时发现体温异常学生后的处置场景中,模拟了体温异常人员的处置过程:“发现体温高于37.3℃的学生,立刻关闭该通道,暂停该通道检测工作,排队学生不要惊慌乱动,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立即询问学生有无陪同返校人员,联系学生辅导员赶赴现场,将体温异常人员引领至学校临时留观点,并陪护安抚学生”……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后,学校疫情防控各部门立即进入紧急状态。留观转诊组、安全保卫组、学生管理组等工作人员启动应急处置,复测体温、筛查信息、转运学生、彻底消毒等工作有条不紊快速展开。


场景三:学生宿舍内体温自测(自感)异常处置

2、辅导员穿戴防护套装赶到宿舍,陪护安抚学生

▲辅导员穿戴防护套装赶到宿舍,陪护安抚学生

学生在宿舍内体温自测(自感)异常处置场景中,模拟了学生自感体温异常的处置过程:学生自感体温高于37.3℃或出现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并电话报告辅导员。同宿舍其他学生立即佩戴口罩,并相互远离;辅导员穿戴防护套装赶到宿舍,陪护安抚学生,告知宿舍内其他学生暂时在宿舍等待并相互远离,同时通知同一楼层其他宿舍学生闭门休息或登记个人信息后正常外出上课。辅导员将异常学生引导至临时留观点。


场景四:食堂就餐

7Z4A6205

▲取餐后单人单桌单向用餐

在日常消毒消杀和食堂就餐场景中,就餐人员在学校餐厅南门通过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人员进入餐厅,按照提示间隔2米排队取餐,取餐后单人单桌单向用餐,禁止用餐时相互交谈,用餐后从餐厅东门离开。日常消毒消杀场景中,工作人员携带消毒液及喷雾器进入宿舍区、食堂、教学楼等场所,对垃圾桶、废弃口罩垃圾桶、走廊、门把手、餐桌椅等进行消毒。


场景五:进入教学区体温检测

1、在教学楼入口设一条体温检测通道

▲在教学楼入口设一条体温检测通道

学生进教学区体温检测演练场景中,安全保卫组工作人员在教学楼入口设一条体温检测通道,安放指示牌,划定检测通道,并安装间隔标识。每条体温检测通道设置AB两组健康检测员和安全管理员,进行轮流值岗,配合做好应急处置。体温检测通道设消毒区、查验区、测温区,学生依次进行消毒、身份查验、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健康检测组工作人员发现体温高于37.3℃的学生,立即将体温异常学生引领至临时留观点,学生电话通知其辅导员。安全管理员B通知留观转诊组并及时登记周围人员信息。B组体温检测员和安全管理员做好补位,继续进行体温检测,确保学生有序进入教学区。辅导员报告所在院系联络员,辅导员穿戴防护套装赶赴现场,陪护安抚学生。

本次演练旨在检查各专项工作组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可能存在的漏洞,及时发现应急条件和应急物资不足,改善各组之间的沟通协调能力,提高工作熟练度和技术水平。校领导和指导专家全程观摩了演练过程,对演练情况进行了评价、指导,并提出建议。演练结束后,校领导组织各专项组现场办公,就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方案的完善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进一步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为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