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淄博师专教师在全国职教教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公益直播活动中做专题报告

作者:信息科学系  发布时间:2020-04-01 13:39:14  点击数:

为保证延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质量,帮助职业院校任课教师提升在线课程设计、建设及应用水平,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所联合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于3月28日举办了面向职业院校教师的在线课程设计、建设及应用公益直播交流活动。我校信息科学系教师穆红霞副教授在直播活动中做专题报告,分享了线上教学一个多月以来的教学经验与感受,来自73所职业院校的2800多位教师自发参与了分享活动。

穆红霞副教授以“互动式线上教学设计与实施”为题第一个进行分享。穆老师结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丰富经验,以所教授的《计算机网络》课程为例,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反馈效果、思考建议四方面,详细介绍了在特殊时期如何设计和实施互动式线上“混合”教学。

为了保证在线学习质量、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学设计中,穆老师更关注为学生自主学习构建网络学习平台,构建互动式直播课堂,设计指导自主学习的评价指标。在优慕课网络教学平台构建了遵循学生思维认知活动规律的六层次自主学习任务,“听老师讲-看课件学-交流讨论-自我测评-深入学习-成果展示”,从低阶认知的记忆理解,提升到分析、评价、综合、创新的高阶认知学习活动,引导学生达到内化知识综合创新的学习目标。为弥补面授教学缺失的不足,在课前异步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基础上,借助优慕课APP随堂教学和ZOOM视频会议系统构建了“签到小测+直播答疑+反馈测验”的线上互动式直播课堂,提高了线上学习效果。穆老师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重视线上学习评价的设计,强调在线学习评价指标的明确性和评价反馈的及时性,以评促学。教学实施中穆老师充分聚合各平台软件优势,形成了教师引导下的“线上自主学习”+“线上直播答疑”互动式的线上“混合”教学。最后,穆老师分享了开展线上教学学生的反馈效果和自己的思考建议。希望老师们在进行线上教学设计时,以学生为中心多设计互动式的线上学习活动,提醒老师们一定统筹安排线上教学与返校后课堂教学,切实实现教学目标。

直播活动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韩锡斌副院长做了点评和总结发言,韩院长对穆老师等三位做报告老师在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倾情付出表示感谢,并赞赏老师们能够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和研究。参与直播分享的老师们也表示从同行和专家的分享中学到了很多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经验,感受到了有温度的教育情怀。整场直播中老师们学习热情饱满、反响热烈。

穆红霞老师代表学校参与此次直播分享活动,充分肯定了我校从2016年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成效。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