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淄博师专师生同频共振,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思政部  发布时间:2020-03-10 10:15:19  点击数: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庚子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甚至看不见敌人的新型冠状病毒由英雄之城武汉爆发,并迅速蔓延至全国。在从党中央到各级政府再到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精神,3月9日14:30-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并统筹规划,教务处积极协调各院系推进配合,思政部更是提前介入,迅速落实,精心布置学习任务,全校师生协同配合,认真学习了这堂有滋有味,入脑入心的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特邀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顶级名师分别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教学内容,与广大学子展开研讨。其中,艾四林教授结合“原理”课内容,就如何在抗疫中深化理论认识等发表看法,并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生活,重建人和自然和谐共生关系;秦宣教授则结合“概论”课知识,围绕疫情反思与启示,重点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与治理效能;而王炳林教授从“纲要”课出发,分享了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最后,本堂课在冯秀军教授讲授中达到高潮,其结合“基础”课内容,通过分享战疫中的一幅幅照片与感人故事,展现出当代青年人的青春“蝶变”,号召青年学子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地激励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谱写青春华章。本次课程内容充实,案例生动,讲述动情,凸显了中国战疫的硬核力量,那就是人民的力量,中国的力量。

课程直播结束后,学校师生反响热烈,纷纷点赞,并迅速通过各种线上形式展开互动讨论,发表学习感悟,强化课堂内容理解与吸收。

我校思政部“基础”课教师王怀香谈到:这是一堂特殊时期的特殊思政课。身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和学生们一起认真聆听了四位全国知名思政课专家的精彩大课,触动很大。尤其是冯秀军教授讲到“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青年是爱国担当的生力军”、“让青春奋斗与民族复兴同频同振”,一句句感人的话语和一张张生动的图片让我感受到了战“疫”里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90后、00后一夜长大,在疫情当中“脱胎换骨”、“顶天立地”,成为了这场战“疫”中的勇士。我坚信当代大学生是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概论”课教师孙亚萍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四位专家级思政课教授为我们授课,针对当前全国抗击新冠病毒的现状,结合高校开设的四门思政课的内容展开讲解,讲解内容站位高、理论深、说理透、层次清。四位教授所讲内容令我们感悟深刻,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启示。

首先,这次疫情的防控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过去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战胜各种困难,铸就人民共和国的辉煌,今天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战胜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更大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次,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的优势。再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快速、及时、科学、高效的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最后,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将教育学生,在投身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过程中,在参与防范可能出险的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的过程中,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不断的能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努力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本次特殊思政课的参与主体,广大淄师学子也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积极进行讨论交流,表达自己的收获与内心感悟。

数理科学系18级2班 王婧婷: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使我们有了一次特殊的延长版寒假,我们关注一线消息,自觉在家,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医护人员的坚守担当以及我国持续增强的社会治理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使我们听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好消息。人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字符遍布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让我想起了《同根》的歌词:十几亿人同根,同一家人,都有过纷争,可每当一方受困,是舍命陪伴的人,这场无声战争有的人,为保全别人而牺牲,不是为了责任,只为——同根。这次疫情的出现应该让我们学会更加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深刻理解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再以后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相信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我们的祖国会更美好。

学前教育学院19级中韩 金佳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一线战士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利用好这个机会,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今后才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在这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

人文科学系19级9班 韩晓昕:这次疫情防控思政课感触良多,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做为祖国的新时代青年应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与祖国一起,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另外,在疫情面前,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为逆行的勇士祈福,愿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初等教育系中文与书法19级1班 陈晓凯: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对新冠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

生命是脆弱的,只需要一些微生物就可以摧残,生命又是顽强的,在灾难面前没有人说放弃,没有人当逃兵!人们众志成城,以信念为铠甲,以双手为利刃,让残酷无情的病毒无处遁形,让绝望的人心溢满温暖。

数理科学系19级2班 田韵诗: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中国奇迹是每一个平凡人创造的,明白了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更需要增强自身的使命与担当,明白了爱国的深刻意义......

点点微光,汇成希望;丝丝温暖,凝聚力量;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期待疫情尽早结束,期望春天尽快来临!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数理科学系19级6班 郑天奥:2020年伊始,人类已经看到了大自然对我们的惩罚。澳大利亚的大火,南极冰的红雪,青藏高原中冰封下的草木,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等等。今天我有幸能看到艾四林教授等人对我们学生的谆谆教导。通过观看视频我深有感触,新冠病毒不仅是我们中国的敌人更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我们应该从这件事上反思,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善待动物。

希望祖国越来越强盛,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