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赵新法观看“剪纸活动周”展览并为剪纸艺术家颁发聘书

作者:书画艺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0 19:02:31  点击数:

11月20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赵新法到书画院展厅和剪纸工坊观看了剪纸活动周作品展,并为外聘专家颁发了聘书。副校长周巧玲,宣传统战处、图书馆,书画艺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在剪纸工坊,赵新法细致观看了每一幅藏品,询问作品来源,了解作品民俗价值和艺术特点。在书画院展厅,赵新法观看了师生剪纸作品和剪纸服装展示,对剪纸教学成果以及在学校师生和学校周边所起到的影响给予了肯定。对传统文化在剪纸作品中应用,剪纸艺术品的收藏和展示提出了指导意见。

随后,赵新法与河南洛阳师范学院剪纸艺术家李滔老师、山东剪纸艺术家王雪峰进行了交流并向他们颁发了聘书。书画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梅玉洁代表学校接受了剪纸专家的作品捐赠。

接下来,李滔、王雪峰两位专家进行了剪纸专业讲座,王雪峰老师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始谈起,剪纸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从非遗保护和传承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做好的就是掌握好传统剪纸的审美取向和内涵寓意。之后王老师以自己的作品为例,向同学们阐释了传统剪纸中的题材与物象的固定组合,并从文化及艺术的角度介绍了自己作品中具体形象、符号的使用,剪纸技法的创新和创作的技巧等宝贵经验。李滔老师以《我的艺术之路》为题,从河南洛阳地区的民间艺术谈起,剪纸的"根"在民间,而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农耕时代的文明和艺术离我们越来越远,所以我们对剪纸艺术要传承,要创新。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剪纸从技巧上来说并不难,学习剪纸只是一个窗口,重要的是通过剪纸能理解其内含的丰厚的地域性民间文化。

周巧玲与学校省级剪纸技艺传承平台团队成员,爱好剪纸的师生,社会剪纸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