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淄博师专“剪纸艺术活动周”开幕

作者:书画艺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0 08:45:56  点击数:

11月19日,由学校书画艺术研究中心主办的“剪纸活动周”正式拉开序幕。学校宣传统战处、工会、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图书馆部门负责人、书画艺术研究中心相关人员、《民间剪纸的传承与创新》项目组成员、学校剪纸爱好师生、毕业生以及社会剪纸爱好者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分书画院展厅师生作品剪纸展和剪纸工坊收藏品两个展区。书画院展厅师生剪纸展主要以剪纸创新平台的老师、剪纸社团和选修课的来自我校七个院系的学生作品以及毕业学生的剪纸作品展示为主,还有部分收藏的山西晋南老剪纸花样、布画窗帘以及全国具有地域性的剪纸作品,主要包括内蒙、山西、陕西、贵州、江苏等代表性剪纸传承人的作品,共计一百三十余幅,年代跨越晚清、民国、解放前及近现代,可谓是琳琅满目。在剪纸类型上,有团花剪纸、自由剪纸、染色剪纸、喷色剪纸、衬色剪纸、立体剪纸以及剪纸创意衍生品等,涵盖剪纸的不同表现形式,是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从风格上来看,有的细腻传神、简约生动;有的粗犷豪放、酣畅淋漓,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每一个个体精神世界的感性力量以及独特的艺术个性,体现出创作者不断拓宽的文化视野和艺术胸怀。展厅还组织了剪纸服装展示,来自学前教育学院的时装模特展示了剪纸与服装的完美结合。

剪纸工坊是师生剪纸教学与实验的平台,也是我校对外展示教学成果的窗口,本次展览的作品主要以民间艺术收藏为主,涵盖民间剪纸、手绘、泥塑、刺绣、布玩具、团扇、民间服饰、木版年画等,年代跨越晚清、民国、解放前及近现代。民间刺绣有来自山西民间的枕头顶、小孩手暖、灯盏帽、鱼、蛙枕等,剪纸作品有收藏的山西清代和民国剪纸以及全国代表性剪纸艺术家作品,主要以山东、山西、陕西、浙江、河南、黑龙江、内蒙等地为主,从剪纸类型上看,有民俗剪纸和当代剪纸,体现了较强的地域性和强烈的个性特色。他们的作品或大气磅礴,直抒胸臆;或粗犷豪迈,扣人心悬,自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神形之间,艺术情怀跃然纸上。他们代表了不同地域的民间文化,展现了各具特色的民俗风情。

本次剪纸活动将历时一周,本周二在剪纸工坊(图书馆5楼)有全国知名剪纸传承人河南师范学院李滔(李海涛)教授、山东剪纸艺术家王雪峰传播民间文化,分享剪纸创作体验并进行现场示范。周三、周四在学校文奂楼141-143举办梅玉洁、王继红两位老师的两场讲座。周五在图书馆5楼进行现场体验传统剪纸文化活动,师生互动,体验剪纸乐趣。

讲座专家简介:

王继红:淄博师专副教授,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民间剪纸的传承与创新》主持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室特聘教师、荣誉剪纸艺术家、高级创作研究员;《当代剪纸家》副主编;淄博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主任。发表专业文章三十余篇,著有《团花剪纸》、《蝴蝶百图》两部;数十幅作品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金、银、铜奖,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收藏。多次担任全国非遗剪纸教学培训工作。

李滔:本名李海涛,1962年生,河南洛宁人,中国著名剪纸艺术家,画家,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陈钰铭“水墨家园”画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洛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洛剪纸研究会会长,洛阳市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艺术教育专家。

王雪峰:l978年生,山东阳信人,山东艺术学院毕业,南京大学民间艺术研究生班结业,现代剪纸艺术代表人物,新锐画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展览并获奖。

梅玉洁:淄博师专书画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山东省“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淄博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淄博师专“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学名师”、美术教育专业带头人;剪纸创作领域新人。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