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淄博师专副教授王琪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5 14:31:39  点击数: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第十一届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名单的通知》》(鲁教职字﹝2018﹞37号),我校副教授王琪荣获“第十一届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

本次教学名师的评选是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职业院校“双师型”队伍建设计划系列提升项目的通知》要求,经过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省教育厅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人员名单。希望广大教师以教学名师为榜样,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为人师表,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名师简介

王琪,人文科学系副教授。系北京师范大学访问学者,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专家成员,淄博市新课程教师培训兼职教师。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淄博市高校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从教二十七年,承担《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的教学,多次执教省市级公开课,教学以“工匠精神”对待课堂,以“严高细实”要求学生。连续指导五届学生参加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5名学生荣获一等奖;3名学生荣获二等奖。

主讲课程获省级精品课程,主持参与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项,1项为重点立项,1项荣获第六届山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十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小学教师专业技能研究》,编著《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等教材8本。

教学之余,深入一线,服务小学。承担省市小学教师的培训与一线学校的教学业务指导,举办专题讲座近百次,被一线教师誉为“身边的专家”。

名师心得

二十七年的教学生涯,悄然明白:三尺讲台,无限境界。

三尺讲台上的“传道、授业、解惑”,这是何其神圣的使命,因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传道,是为学之道,更是做人之道,非一言一行一事一情可蔽之,孔子说:一以贯之,信然。授业,乃职业所本,师范之业,另有学问与奥妙。相声界以“说学逗唱”为依托,语文教师以“听说读写”为旨归,其实又何止于此?要给学生解惑,先要自己心明,一桶水远远不够,需要的是源头活水。

是故,我固执地以“教书匠”为荣,以工匠精神苛求自己。自1995年教授《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始,立志将每一节课上成示范课,做到“三有”“三无”俱备,(即每节课都有完整的结构、有新颖的设计、有饱满的激情。所谓“三无”,即每节课都无一句废话、无一点含混、无一处遗漏。)广度深度皆全。学生的喜爱是我的动力,时时的掌声促我继续前行。

教育无小事,教学无内外。课内取法,课外训练,试讲、说课、听课、评课、辅导、参赛,与学生教学相长,育英才其乐无穷。每年几十本听课记录,都是学生成长的足迹。学生参赛获奖,招考晋级,他们收获的成功,第一时间的捷报,都是我的欣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由是知古人所敬,“亲师”同列之由,每当此时,竟也心生崇高之意。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从事自己喜爱的职业,那我便是幸运之人;能使不同的生命绽放异彩,那才是我永恒的追求……

人生若此,夫复何求?!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