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组织升国旗仪式活动通知

时间:2017-09-20   来源: 作者:   点击:

发布单位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造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品牌,继承和发扬学校思政教育的优良传统,经学校研究决定,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的时机,开展 “国旗下讲话”的教育活动,现将有关活动方案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和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的最高凝聚和体现。国家“提倡在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中升国旗、唱国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要提倡有助于培养对国旗、国歌、国徽崇敬感的必要礼仪,增强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升旗仪式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其重要性和教育效果是其他活动形式所无法替代的。学校一直以来坚守规范升降国旗的优良传统,成为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举措。

“国旗下讲话”是对全校师生集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特定“讲台”。通过开展“国旗下的讲话”,能增强广大师生的凝聚力,能强化师生的爱国爱校情感,能促进良好学风、教风和校风的形成。持续开展“国旗下讲话”活动,不仅能够增强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还能激励全校师生凝神聚力,携手拼搏,共同开创美好发展的淄师梦想。

二、形式要求

1、全校的升旗仪式:逢新学期开学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或重要事件节点时,组织开展全校性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活动。参加对象为全校师生。

2、院系轮值的升旗仪式:每周一的例行升旗活动,由院系轮流组织开展升旗仪式并安排国旗下讲话活动。参加对象为轮值院系的全体师生。

三、活动内容

1、升国旗,奏唱国歌:全校性升旗仪式活动由国旗班(院系轮值升旗仪式活动由院系国旗小组)按照升旗流程执行升旗任务,升旗时所有在场人员都要肃立、端正,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国歌响起时应高声齐唱。

2、国旗下讲话:以一人主讲为基本形式,可以是领导干部,也可以是教师学生;选材话题可大可小,注重时效性,与仪式举行前后的重要节庆日或事件相结合,与学校发展和学生教育教学情况相结合;讲稿必须经宣传统战处审核。

四、全校性升旗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指定星期一的上午7:30

2、活动地点:淄博师专杏坛广场

3、参加对象:全校师生

4、活动要求

(1)各院系组织学生按要求提前整好队伍、确保7:20前进场就位,并保持良好秩序,要按指示路线有序进场离场,避免拥堵,注意安全。

(2)请各部门认真组织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升旗活动的顺利进行。

(3)根据《国旗法》规定,“遇有恶劣天气,可以不升挂”,需暂停升旗仪式时,集体升旗仪式的取消通知由学校办公室负责做出,院系轮值仪式的取消由院系会同学生处合议做出。

(各院系可参照本活动安排制定本院系的活动安排)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7/9/5

附件: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升旗仪式时间安排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升旗仪式时间安排

月份

周次

时间

轮值单位

备注

九月

9月25日

全校集体升旗仪式

十月

10月2日

国庆假期,例行升旗

10月9日

人文科学系

10月16日

全校集体升旗仪式

10月23日

数理科学系

10月30日

期中检查,例行升旗

十一月

十一

11月6日

学前教育学院

十二

11月13日

外语教育系

十三

11月20日

艺术教育系

十四

11月27日

初等教育系、信息科学系

十二月

十五

12月4日

全校集体升旗仪式

十六

12月11日

人文科学系

十七

12月18日

数理科学系

十八

12月25日

学前教育学院

一月

十九

1月1日

元旦假期,例行升旗

二十

1月8日

期末检查,例行升旗

二十一

1月15日

期末检查,例行升旗

1、轮值院系除参加人员范围不同外,其它活动流程按照集体升旗内容进行。

2、院系轮值的讲话稿自拟,内容需报宣传统战处审核。

3、集体仪式的升降旗任务由校国旗班执行,院系轮值期间的升降旗任务由院系国旗小组执行。

4、因故取消升旗仪式时,轮值院系不再顺延,在下一个循环周期先行安排。

5、如遇特殊安排需做出时间调整时,按新通知要求执行。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