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师大讲堂第二十七讲:国学智慧与民族精神

时间:2017-12-29   来源: 作者:科研处   点击:

12月26日下午,“淄师大讲堂”第二十七讲在文奂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曾经荣登央视“百家讲坛”的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钱斌,在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后,为人文系师生做了题为“国学智慧与民族精神”的文化讲座。副校长周巧玲、科研处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聆听讲座。

学校党委书记赵新法会见了钱斌教授并为其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

钱斌教授从介绍文化素养及其对个人和社会的重要作用入手,解释了国学的概念,介绍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辉煌的历史。他以《西游记》为例,介绍了《西游记》中蕴涵的管理智慧和民族精神。钱教授从科学技术史的视角观察和分析《西游记》,诠释其中蕴涵的国学智慧,给听众一种全新的感觉。钱教授知识渊博,旁征博引,诙谐幽默,引人入胜,赢得听众阵阵掌声。

讲座之后,钱教授还与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齐文化传播的交流,与我校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教师座谈了聊斋文化的研究与传播,他对传统文化执着的信念、开阔的视野、独到的方法,给每位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我们学校的典范。

主讲嘉宾简介:钱斌,合肥工业大学教授,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2012年,首登《百家讲坛》,主讲《千年一笔谈》;2017年10月7日起,中央电视台的品牌栏目《法律讲堂》栏目连续播出钱斌教授的系列电视讲座《大宋提刑官宋慈》,在全国引起很大轰动。钱斌教授是全国唯一拥有三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高校教师,是安徽第一位荣登央视《百家讲坛》、《法律讲堂》栏目的学者,被安徽省教育厅评选为“2012年度全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近年来,被国家图书馆、《光明日报·讲坛版》等机构邀请,举办讲座300余场,成为浙江省图书馆“文澜讲坛”客座教授、“安徽人文讲坛”讲席教授,被安徽省图书馆评为“2014年度听众最喜爱的主讲人”。其研究方向为科学和文化的生态与传播问题,开创了“用文化普及科学”的新路径,他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被《人民日报》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报道。在《当代中国史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70余篇,被《新华文摘》等转载。所著《千年一笔谈》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及2013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活动推荐书目,并成为全国第一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成果普及奖著作。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