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师大讲堂第二十二讲:“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对小学教师培养的启示”

时间:2017-11-17   来源: 作者:外语教育系   点击:

11月16日下午,“淄师大讲堂”第二十二讲在文奂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邀请到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管理学博士、上海修文德鲁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修文,为外语教育系五百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对小学教师培养的启示”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周巧玲主持。在讲座前,党委书记赵新法为其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首先,王修文博士根据自己在人才招聘面试时特别关注的问题,结合自己期待的答案,引导同学们既要注重知识的学习,又要重视社会实践;要怀揣梦想,有意义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然后,王博士提出了五个需要同学们认真思考的哲理性问题,指出自由是建立在自律基础上的,启发学生要注重“觉”,要懂得学习的目标。接下来,王教授与师生们分享了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指出教育首先关注的应该是人的发展,然后才是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掌握;教育是无条件的接纳,是无条件的爱。他还简单介绍了国外最先进的教育项目GED项目与Perry Preschool,并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教育评价体系、教育目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的区别,强调“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的理念,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层次思考。最后,王教授通过分析未来成功教师的五个标准、分析教师角色的转变和教师发展的不同阶段,引导广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就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科学规划。王博士结合自己的求学和教育经历,饱含激情地阐述了自己对教育的独到见解。语言生动、幽默,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周巧玲在报告会总结中指出,王修文博士的报告启迪我们对教育的本质进行重新思索和领悟,“从心出发,复归于心”,教真育爱,才是教育本质所向。此次大讲堂,既是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更是一堂生动的成长指导课。通过报告,同学们对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教育事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索。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