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日报》头版刊登我校新闻

时间:2015-07-2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5年7月18日,淄博日报头版头条刊登题为《淄博师专:考赛结合添双翼》的文章,对我校学生的职业技能进行了详细报道。

淄博师专:考赛结合添双翼

 本报记者 崔葳 通讯员 蔡斌

“参赛师生态度×指导教师水平×参赛学生素质=比赛结果。这意味着,只有三个因数都达到最大值时,乘积才能达到最大值;也意味着,三个因数中,一个为零,乘积为零!”这是副校长秦克铸对参加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经验总结。从2013年开始,省教育厅每年组织举办全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大赛中专科、本科、研究生可参加同一组别的比赛,首届大赛小学语文学科一等奖共四名,第一名为淄博师专推荐选手,另外三名中有两人毕业于淄博师专。第二届大赛中,淄博师专一等奖获奖人数在21所参赛高校中排名居第6位,用座谈会上老师们的一句话就是:“排在我们前面的全是‘大学’,还有两所‘大学’排在我们后面,其他学院、专科也都在我们后面。”5名选手荣获二等奖,获奖比例为42%,超过全省平均获奖比例11个百分点,淄博师专推荐和抽取选手全部获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淄博师专这几年没有虚度。”第二届大赛学前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王付英说。“平时教师基本功的训练和就业技能的提升是成绩取得的基础,教师的指导更是功不可没。”小学数学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韩晓文如是说。
  学校建立了责任明确的大学生就业领导体制与“校、系、班”三级就业工作体系。加强就业指导,规范就业课程,就业指导全程化、科学化、规范化。连续八年开展淄博师专就业指导服务活动月,开展大学生就业技能资格鉴定服务,为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夯实基础。
  学校持之以恒地以考核、比赛为抓手,以考促练、以赛促练,强化师范类学生的从业技能训练,坚持面向全体,严格训练,严格考核,坚持考核、比赛覆盖全体学生,让每一名学生都在考核、比赛中得到提高和锻炼,要求100%学生都要参加不同阶段的考核、比赛。结合课堂教学,加大课外辅导力度,将训练、考核、比赛的过程变成所有学生从业技能训练收获的过程。按照训练、考核、比赛的要求,结合学生的特点,学校专业教师采取一对一辅导、团队辅导等形式对学生的从业技能训练、考核、参赛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同时请校外实习指导教师从教学实战角度进行指导,通常采取“学生做、教师评”以及“一人做、众人评”的办法进行训练,通过教师的“评”以及学生相互之间的“评”提高认识、欣赏、训练水平。重视训练、考核、比赛后的总结、反思、交流、表彰工作,做好训练、考核、比赛的“加法”文章,师生个人的收获=准备阶段收获+参加活动阶段收获+总结反馈阶段收获,缺一个环节,收获就会打一个环节的折扣,此谓之“加法”。
  统计数据显示,淄博师专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展示出了非常高的竞争力:在历年抽样调查中,2011年乐陵市教育局招聘小学教师,淄博师专毕业生报名13人,12名被录用;2013年无棣县籍毕业生5人,考入教师编制4人。2015外语教育系46人考入本科院校,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0%,占考试人数的26.4%。在人文科学系毕业生累计就业率调查中,考入国家正式教师编制的2012、2011、2010届毕业生分别达到56.8%、67.9、76%,远高于山东省同类院校比例。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历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