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理科学系:线上理实结合学习,线下强化技能实训

作者:数理科学系  发布时间:2020-04-26 11:25:23  点击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育教学节奏与秩序,为响应教育部号召,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按照学校教务处的通知要求,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组全体教师积极行动,发挥集体智慧,充分利用QQ群等实时交流工具,积极为同学们的居家学习做好服务,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一、课程概况

1.课程名称: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2.授课班级:数理科学系2018级数学教育专业1-7

3.教学模式:

理论学习:准备学习资料→学习资源共享→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生问题汇总→教师答疑→作业检查反馈

技能训练:设计实训任务→学生线下训练→提交实训视频→学生互评,教师点评→问题反馈

4.任课教师:胡安波 郝玲 侯春莉

二、组织实施

(一)教学设计

1.教学组织方式

本学期初,各级各类学校都在筹划组织线上教学,各网络教学平台面临很大压力,造成服务器时常不稳定,问题频出。加之,学生们居家学习条件各不相同,基于以上考虑,课程组老师经过讨论,决定选择借助QQ群等实时交流工具作为课程教学的基本组织方式。

2.教学内容安排

经过上一学期的教法课学习,学生已经初步了解了一定的小学数学学科教学论知识,初步掌握了备课、上课等基本教学技能。在上学期所学内容的基础上,本学期主要介绍小学数学说课,着重对《数学课程标准》四大学习内容领域分别展开解读,力争让学生对小学数学教学内容形成一个比较清晰、完整的知识脉络体系。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课程组老师集体讨论后,将本学期教学内容顺序作出适当调整:先安排说课和“综合与实践”的内容让学生从线上自主学习,然后再安排“统计与概率”的内容,最后考虑安排“数与代数”“ 图形与几何”这两部分重点内容的学习。

 

 






教师研讨.png
学习资源包.png

 


▲教师研讨                                         学习资源包

(二)教学实施

1.理论知识学习

针对学生居家学习的特点,在研讨教材、分析学情的基础上,课程组老师精心设计课程学习资源包。学习资源包中主要包含课时教学方案、教学PPT课件、学习作业以及拓展学习资料等学习内容。

通过课时教学方案,可以帮助学生有序开展自主学习,便于学生理解相应教育教学理论知识;通过直观丰富的PPT课件,可以帮助学生提纲挈领地把握知识的脉络,明确理论知识的重点,做到抽象理论与直观案例的融合;通过实践性的学习作业,可以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实现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有效检验学习效果;通过拓展资料,可以开拓学生的教学视野,为学生的专业成长蓄能助力。

 

 






布置学习任务.png



资源推荐.png



 


▲布置学习任务                        ▲学习资源推荐

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定时将课程资源包发给课代表,由课代表共享至班级群,学生下载自主学习。在完成基础理论学习后,学生需要完成实践性和针对性都较强的学习作业。理论学习作业主要以教学案例积累和课题教学设计为主。学生将在学习中的困惑或问题汇总提交,由教师线上答疑释惑。教师对学生提交的教学设计作业进行批阅点评,然后进行情况反馈,提醒学生注意问题所在。

 

 






线上学习指导.png



教学设计作业反馈.png

 

 


▲线上学习指导                  ▲教学设计作业反馈

2.教学技能实训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作为准教师的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是须臾不能懈怠的事情。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为了锻炼提升学生的教学技能,课程组设计了与理论知识学习同步的教学技能实训视频作业。尽管非常时期居家学习有着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但同学们认真准备,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能够比较出色地完成相应的实训任务。

 

 




03程晓敏说课视频.flv_20200424_091137088.jpg,18.3杨蕾说课.png

 


 

 




23马本悦.flv_20200424_103352497.jpg,32王琛《可能性》.flv_20200424_084854169.jpg

 


▲学生实训视频作业

实训视频作业反馈.png

 




                        ▲实训视频作业反馈

(三)教学评价

评价是促进教学活动有效性的重要手段。对于学生的理论学习,通过评价学生的教学设计作业,既可以了解其学习态度,又能衡量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水平。针对学生表现出来的问题,教师及时给予提醒。

学生教学技能的训练提升是教法课教学的重点。学期初,学生在录制完成视频作业后,任课教师会随机抽取部分学生的视频进行检查分析。随着教学的不断推进,为了提高实训的有效性,课程组改进了实训指导方式,由单纯的教师检查改为教师抽检点评和学生互评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做法是:在任课教师随机抽查学生说课、模拟上课视频等作业的同时,各班以宿舍为单位,舍长负责组建本宿舍学习交流群,将本宿舍同学的作业群共享后,相互点评并形成文字,完成后将点评稿发给舍长,舍长负责汇总给课代表。这有力地增强了学生的主动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也使教学技能实训更好地起到了借鉴学习、取长补短的作用。

学生点评2.png

            ▲学生互评                   ▲视频作业抽检

三、教学思考

1.当前情形下,如何更好地保障教学效果?

目前的线上教学大多属于非常时期之非常之举,但最理想的教学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当前情形下,单靠线上教学,怎样才能更好地保障教学效果,有效达成学期教学目标?这需要教师尽最大程度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将疫情对线下教学的影响程度降至最低,而且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2.面对疫情危机,如何捕捉并利用危中之机?

疫情固然是一场危机,面对疫情防控,我们决不能放松。在继续全力以赴应对疫情的同时,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从危机中去思考,应该如何去捕捉并利用危中之机?对教师而言,这次危机能让我们重新去思考课程的价值,反思教学的本质,感悟生命的意义;对学生而言,这次危机能让他们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感受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疫情防控将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在此形势下,我们的课程教学将继续不断探索,真诚为学生的学习服务,努力为学生的成长助力!师生同心,静待花开!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