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思政半点钟”,传递战“疫”正能量——人文科学系学生党支部开展“云思政”

作者:人文科学系  发布时间:2020-03-30 11:58:01  点击数: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由武汉暴发,并迅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人文科学系学生党支部紧扣时代脉搏,着眼学生诉求,顺应“云思政”大趋势,自2月上旬以来,围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以”思政半点钟“为主要形式,借助网络平台,创新网上在线思政,吹响战“疫”集结号,传递战“疫”正能量。

每个周四上午8:30,学生党支部辅导员准时和学生见面。

在《疫情防控下的生命教育》专题中,辅导员张丽萍结合时政、以小见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防疫、抗疫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中,使学生深受感动和鼓舞,将生命教育、家国担当、高尚品质、优良习惯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的教育和引导。

辅导员王剑飞的《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自我管理意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校园战争》,结合个人从军经历和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将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驰援荆楚,中共党员坚守岗位、勇挑重担的光辉形象印刻在学生心中,使责任、修身、道德等关键词入耳、入脑、入心。

辅导员张雪着眼学生实际,在《防疫从“心”开始——新冠肺炎下的情绪疏导》中,不仅分享了疫情期间情绪疏导的途径,还教育学生加强自我保护,立足个人成长,也是对夺取战“疫”胜利的最好支援,从居家学习、备考、就业三个方面进行解疑释惑和方法指导。

辅导员宫亚文的《公德教育课——遵守社会公德,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食用野味、天价口罩、公然聚会、隐瞒行踪等反面事例警醒学生,学理贯通、学思结合,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强化纪律意识,厚植家国情怀,将防疫、抗疫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

自疫情发生以来,人文科学系学生党支部始终把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坚持做好健康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以“思政半点钟”为平台,拓宽渠道、创新方法,充分利用“人文之声”微信公众号推送抗疫类文章25篇,利用QQ直播、钉钉等平台开展“云课堂”“云班会”,集思广益开展了“宅有所乐,学有所得”系列活动,连接学校和家庭,以“我和我的祖国”朗诵、抗击疫情歌曲学唱等文艺作品征集,提倡居家健身锻炼等形式为战“疫”加油鼓劲。

每个专题、每项工作都紧扣青年大学生成长,每声叮咛、每篇信息都饱含战“疫”的信心和关爱。目前,“思政半点钟”已开展四期线上专题讲座,正在高校思政一线努力发挥好战“疫”育人功能,共同画好战“疫”教育的同心圆。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