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淄博师专附小赴黑旺镇中心小学开展“同课异构”交流研讨活动

作者:师专附小董雪梅  发布时间:2019-12-05 11:07:42  点击数:

冬日的阳光总能为人驱散寒冷,带来温暖。12月4日上午,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淄博师专附小董雪梅、李萍、李鲁宁在刘钢老师带领下一行4人赴黑旺镇中心小学,与该校教师进行“同课异构”交流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分为课堂教学、互动交流、专家讲评三个环节。这次活动给教师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优化了课堂教学。

李萍老师执教了三年级数学《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即数方格的方法迁移到长方形面积的推导过程中,让学生通过动手摆小正方形,来观察发现长、宽和面积之间的关系,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和探究性。

李鲁宁老师执教了五年级《杠杆》一课,李老师把着重点落在如何教给同学研究的方法,而不是告诉同学一些简单浅显的知识。所以,李老师引导同学在这节课中经历科学探究的主要过程:猜测——实验——数据——规律——验证五个环节。每个环节教师只作适当的引导,而大局部让同学自身考虑、分析、发现、实践、归纳。通过该节的学习,同学不但学会了知识,还体验了科学探究的过程,领会了科学研究的方法,激发了主动探究的意识,培养了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协作的精神。

董雪梅老师执教了五年级经典课文《慈母情深》,课堂上董老师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语进行学习,如人物描写中“瘦弱、龟裂”等,让学生通过对表现慈母情深的重点句进行讨论、想象、交流,体会母亲挣钱的艰难,使学生自主参与学习,学生在研讨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切磋中激发出创新的灵感,在交流中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在咀嚼中使母亲的形象更加丰满,感悟慈母情深。不仅引导学生感受了人物形象,还渗透了写作方法,很好地达成了教学目标。

课堂教学后,全体听课教师进行研讨交流。授课老师首先展示自己的教学思想、教学设计、教学方式及教法特色,之后,其他教师围绕课堂教学一一进行发言并评议。语文组的活动地点在会议室,刘钢老师结合两节课的特点,重点从如何备课,如何发挥学生主动性,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三个方面与在场的老师做了详细的交流。

本次活动进一步打开了教师们的教学思路,形成了浓郁的教研氛围,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目的。

“同课异构”的教研模式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中,老师们共同解决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探讨教学的艺术,交流彼此的经验,共享成功的喜悦。多维的角度,迥异的风格,不同的策略在交流中碰撞、升华,这种多层面、全方位的合作探讨,对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和整体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