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优秀教师刘可翔做客附小“智慧讲堂”——“淄师附小智慧讲堂”第三讲

作者:师专附属小学  发布时间:2019-11-16 09:45:07  点击数:

11月15日,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名师成长大讲堂讲师、山东省教育与管理专家刘可翔老师应邀作专题报告,此次讲座为淄博师专附属小学“智慧讲堂”第三讲,我校全体教师进行现场聆听。

刘老师以《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师专业成长》为题,从专业成长的必要性、综合素养的重要性、专业研究的时效性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促进新时代教师的专业成长。

在讲座中刘老师提到人无论做什么,打好基础十分重要。磨刀不误砍柴功。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地下工夫,积蓄力量,养精蓄锐,当自己根基的稳固性远远超过别人时,奇迹同样会发生在你的身上。我们要在前进的路上不断丰富自己,做到厚积薄发。刘老师结合荷花定律、竹子定律、金蝉定律等例子说明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耐得住寂寞,必须具有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

谈到教师与学生、同事、团队之间的关系,刘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对待学生,我们要做到仁爱之心,允许犯错,一视同仁,倾心相助,指引方向。对待同事,每个人都要做到以诚相待,吃亏是福,容得下别人的进步。同时,我们每个人都要手握两把尺子:一把量己之短,一把量人之长。对待团队,高铁需要每节车箱每个节点都提供动力,我们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为集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刘老师分享了关于写好教育论文的经验。首先,我们要把写作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对写作保持热爱之情,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才华。其次,要善于抓住瞬间的一些思想火花,并随手把它记录下来。再次,要善于发现问题。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是自我前进的重要过程,是教师成长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步。

刘老师的讲座是一次快乐的旅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收获颇丰。新时期的人民教师,既要有过硬的教师专业素养,也要有高水平的综合能力。我们要努力适应新课改,不断提高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

此次讲堂,为附小全体教师提供了一个和教育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大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附小的老师通过不懈努力,升起自己的太阳。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