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淄博师专组织师生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作者:科研处王英  发布时间:2020-11-23 16:18:38  点击数:

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我校科研处继续沿用疫情期间“大分散、小集中”的观看模式,组织师生代表线上分散收看,并在部分院系及处室设置了十余个分会场集中收看视频直播。

报告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致辞并为“宣传月”活动启幕。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作题为《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的报告,她从敦煌莫高窟无与伦比的文化价值着手,讲述自己扎根大漠五十七年,克服艰苦环境、耐住寂寞,为敦煌石窟研究与保护奉献一生的人生经历,启发师生在科学研究和科学管理中建立问题意识。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作题为《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的报告,他以亲身经历深刻地阐述了航天精神的内涵,向广大年轻人传递高尚科学道德与严谨学风的重要性,并殷切嘱托年轻一代肩负起建设航天强国的光荣使命,探索浩瀚宇宙,实现伟大航天梦。两位科学家的报告展示了以他们为代表的我国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也提升了广大师生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深刻内涵的理解,广大师生也纷纷表示将以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引领,坚守科学道德底线,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刻苦钻研,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科研活动作为一项特殊的社会活动,有着独特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气质,科学事业的发展过程,既是学术创新的过程,也是学风建设的过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学术界正能量、倡导严格自律、营造良好学风生态的一项社会性示范工程。我校一直着力加强学风建设,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从而深入推进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