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淄博日报》淄博师专:坚定在发展中实现升本目标

作者:记者 崔葳 李光祯 通讯员 宗涛  发布时间:2020-06-28 16:26:45  点击数:

近日,记者到淄博师专采访时,该校党委书记于军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调研、思考、研讨,进一步明晰了办学思路:巩固师范教育办学基础,做强做优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主动对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拓展非师范类专业,坚定在发展中实现升本目标。

固本强基 做强做优师范专业

淄博师专在师范教育领域有着良好的办学优势,现有5个省级特色建设专业,2个教育部、财政部遴选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专业,2个省级立项建设专业群,已形成了以“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为龙头,以“小学教师教育、学前教师教育”重点建设为特色的教师教育类专业群建设体系。学校生源素质良好,已连续四年在全省专科(高职)院校中文史、理工类位居前列。学生毕业可获得专科毕业证、自考本科证和教师资格证,专升本率达到60%。

▲学生“三字一话”基本功展示

学校有着良好的办学声誉,近七十年的办学历程,以教风严谨,学风优良著称。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已为社会培养了4万余名有用人才,近百名毕业生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省年度教育创新人物、省师德标兵,60余人被评为淄博市特级教师或优秀校长。

▲优秀校友“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回校做报告

今后,学校将巩固这一根本,做优做强“小学教育”、“学前教育”2个专业群,努力建设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小学教育”专业群增设科学教育、体育教育等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群对接社会需求,增设早期教育、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特殊教育等专业,完善专业群结构。发挥全省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全省特色专业建设点作用,提升建设水平,为全国同类学校和专业提供典型经验。

▲学生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校域融合 拓展非师范类专业

全面对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布局,依托现有办学优势,积极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艺术教育专业群、信息技术专业群、社区老年教育专业群、研学旅行教育服务专业群,新增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早期教育、社区老年教育与服务等专业,为地方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专业的基础上,结合调整后的动漫制作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陶瓷琉璃设计与工艺和新增设的工艺美术品设计等专业,打造“艺术教育”专业群。“信息技术”专业群以人工智能专业为主,与微电子技术、现代教育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等3个专业共同组成,主动对接全省、全市新兴产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


▲学校机器人创客实训室


▲学校教师正在为陶瓷专业学生示范拉坯技艺

创办建设文旅学院,筹划建设“研学旅行”、“社区老年教育”2个专业群,依托学校师范教育和文化研究优势,紧密对接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产业布局,重点建设好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旅游管理等专业。通过文旅学院加大地方文化研究与开发力度,研发丰富多样的研学项目,实施课程联合开发和订单式培养模式。紧密对接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产业布局,重点在社区教育、家校协同教育、老年教育、老年心理调节等方面加强建设,与老年大学等实体企事业单位、部门开展深度融合,培养适合地方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校出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解》《汉字列传》等文化成果先后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学校教师创作的《红娃抗“”表情包》《不屈的城》等抗疫作品先后被省市媒体和学习强国刊发。

▲学生非遗剪纸作品参加展览

提质培优 在发展中实现升本

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是高校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也是高校在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主要途径。作为淄博高校,淄博师专只有在发展中实现升本,才能最终实现服务区域发展的目标。

首当其冲的是突出服务。发挥好小学教师、幼儿教师教育基地作用,建设好全省职教教师教育基地,培养培训高水平师资,引领地方基础教育和职业发展。依托已拓展的非师范类专业,加强与有关知名企业的校企合作,开展二级学院混合所有制探索,推动产教融合,主动承担实施更多校城融合项目,服务地方发展。提升毕业生留淄比率,着力实施本市委托培养和特色培养,争取面向本市的委托培养计划(有编有岗)。学前教育专业重启面向全市的“五年一贯制”和“三二分段”招生培养,为地方基础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小学、幼儿师资,提升地方贡献度和办学效益。继续推进与地方中职的“3+2”培养,进一步加强与淄博理工学校和淄博电子工程学校等全市优秀中等职业学校的合作,扩大合作学校数量,办好现有的合作专业,抓好衔接,适度扩大三二分段学前教育专业联合办学规模。


淄博师专升本,对于学校的发展承载着纲举目张的要义。这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市政府2020年重点任务也明确提出“支持淄博师专升格为本科院校”。该校校长孙启友说:为此,我们提出坚持在发展中升本,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升本办,制定学校升本工作长期规划,抢抓机遇争取将学校“升本”列入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今年起扩大办学规模,争取实现在校生1.2万人。加强升本路径的探索,积极争取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师范类专业分别与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高校的“3+2”专本贯通培养。借助双高校的扶优扶强政策,争创高水平学校或高水平专业群实现升本。用好人才金政37条,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进100名国内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创建高校或全球TOP300海外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引进和培养30名博士研究生,具有硕士学位及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0%以上。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完善学校制度建设,初步构建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以争创“双高”“升本”为核心,加快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智慧校园建设。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当下,学校正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升办学层次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双高建设’和在发展中‘升本’,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奋楫争先。”面向未来,淄博师专党委书记于军信心满满。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