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淄师大讲堂第八十一讲:声乐演唱基础训练与细节分析

作者:艺术教育系 程德祥  发布时间:2019-06-12 11:12:21  点击数:

6月11日上午,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康曦老师应邀做客淄师大讲堂,在艺术楼演播厅为艺术教育系音乐教育专业的全体师生讲授了题为《声乐演唱基础训练与细节分析》的讲座。学校副校长周巧玲和招生就业处处长尹玉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艺术教育系副主任程德祥主持。

康曦老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艺术舞台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声乐训练的基本要领,生动灵活地开展现场教学指导,使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到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上台演唱,请康曦老师现场指导,每个人都在短时间内获得了明显的改变。一位在场聆听的教师表示:我市及周边相近地市的部分高校声乐教师及中、小学声乐教师,声乐爱好者,都普遍反应康曦老师的声乐讲座通俗易懂非常实用,今天能够有幸听到康曦老师讲座非常开心。

通过此次讲座,促进了音乐教育专业师生的声乐教学与学习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声乐学习与研究氛围,将对我校艺术教育起到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是一次集学术性、课程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与一体的效果非常好的学术活动。

康曦,战友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出生于山东烟台,现居北京。是中国极具魅力的男高音歌唱家之一,广泛活跃全国各地舞台与讲台。音域宽广、音色独特可塑性强;最高音是f3,音域能跨越三个八度。

在声乐艺术的道路上他是幸运的,先后师从声乐教育专家金铁霖先生,中央音乐学院赵登营教授。在声乐上有着较深的领悟能力;由于刻苦勤奋,专业突出,1992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特招,并担任战友文工团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曲目《长征组歌》第八章《祝捷》二代领唱至今。

近年来,康曦老师一直活跃于全国各地的舞台上,并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代表团出访演出,曾在空政文工团排演的歌剧《江姐》中饰演“华为”,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多次获得全军文艺奖,荣立三等功两次。曾获“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优秀奖、“文化部新人新作声乐大赛”一等奖、“全国推新人声乐比赛”二等奖、“歌唱西部大开发声乐大赛”一等奖等众多国家级奖项。

主要作品

典型作品有《大江南》《洞庭鱼米香》《清江放排》《忆延安》《喊一声红嫂泪花流》《小山村大乾坤》等,能掌握时代的脉搏,不断接受和领悟新时代要求的音乐风格和作品,尤其在演唱新时代经典曲目之一《东方红》,难度之大,起音high c,最高音high f。这也是他的杰作和经典代表作之一。

讲座结束后,周巧玲、尹玉簘等与康曦老师一起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