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淄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淄师要闻 > 正文

淄博师专辅导员体验式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05-20 19:40:16  点击数: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辅导员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与体验式教育模式,学校赴重庆开展以“追寻”为主题的辅导员体验式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活动,来自7个院系的近20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5月14日下午,辅导员体验式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开班仪式在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举行。会上,学生处处长刘宝峰就开展本次培训的初衷和意义,提醒大家对培训形成正确的认识,按照体验式教育的要求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副校长郭小文向参训人员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学习红岩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二是亲身参与体验式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辅导员专业能力;三是遵守活动纪律,保证活动安全。

追寻。参训学员先后在红岩魂广场、渣滓洞、白公馆、人民解放纪念碑、大轰炸惨案遗址等革命纪念地,重温入党誓词、辅导员誓词,瞻仰革命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寻访革命遗迹、传承红色基因,街头访谈、了解抗战中的“教育救国”运动等。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感受着中华民族的屈辱岁月和奋斗历程,感受着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理想信念,感受着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汇聚的磅礴力量。

参训学员走进重庆大学,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借鉴;走近在渝校友,了解他们的事业发展和成长足迹,分享他们的奋斗历程与人生体验,同时向校友传递母校问候,挖掘校友资源,加强校友与母校的双向互动。

5月18日是博物馆日,培训班全体学员集中前往磁器口博物馆、中国三峡博物馆,了解重庆—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翻阅这座城市的精神与梦想;学习期间恰逢“西洽会”在重庆举办,大家走进展会,了解中国共建“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的丰硕成果和“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并以“我眼中的黑科技”为主题,开展了智能认知和体验活动。

历练。文化寻访、街头访谈、城市目标搜索……研学活动期间,每天各小组分别领取24小时极速任务,大家白天带着任务出发,路线、经费、时间、目标,全心体验;晚上小组集结总结问题、分享感悟,讨论第二天活动方案,几乎都要到凌晨。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同吃、同住、同行,全力保障活动安全。尽管研学活动任务重、时间紧,但是全体学员意志坚定、积极进取,充分发扬了不放弃、不抛弃的团队精神,严格执行活动方案。

通过本次辅导员体验式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活动,提升了学校辅导员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意识以及辅导员设计和组织体验式教育活动的能力,增强了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践育人能力,凝聚了辅导员队伍的团队精神和向心力,推动了学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迈上了新高度。

版权所有© 20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 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康城西路3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00号

顶部

11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