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淄博师专第四届“师爱助学”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8-03-23   来源: 作者:   点击:

发布单位

为进一步在全校形成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积极进取的学习、生活态度,加强优秀教师群体对大学生的成长指导和专业引领。学生处将联合学校工会集中开展第四届“师爱助学”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坚持资助与育人并举的资助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教师“爱心一日捐”捐赠资金的资助和教育功能,通过开展专项教育和帮扶活动,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少数民族大学生”、“孤残大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资助和帮扶,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勤工助学,树立克服困难和主动发展的信心,促进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

二、活动内容

(一)“救孤、帮残、助危”专项爱心行动

1、活动对象:我校全日制在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

①孤儿学生;

②残疾学生;

③年内患重大疾病或遭遇严重意外事故等导致生活陷入困境且未获得过大额资助的学生。

2、符合第①、②项采用身份审核确认办法,只需要填写汇总表(附件1)。符合第③项的采用申报审核办法。申报学生所在院系综合学生情况(附件2)并附相关证明材料于2018年3月29日前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行政楼124房间);

(二)第五届“校园励志玫瑰”——十佳“励志女大学生”评选活动

1、评选条件

①我校全日制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

②政治思想素质好,能良好的遵守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

③自立自强、吃苦耐劳,热爱生活,乐观向上;

④品学兼优、成绩突出,或在专业技能、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有突出成绩或励志事迹。

2、评选办法

①此次评选采用教师提名推荐的方式,凡我校在岗教师均有权提名候选人一名,推荐的学生需要通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②提名教师可领取或从学生工作网站下载(复印有效)《励志玫瑰——第五届优秀女大学生候选人推荐表》(附件3),根据评选标准确定拟推荐人选,填写推荐表并于2018年3月29日前报至所在院系学工科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行政楼124房间);

③经审核符合推荐条件的人选进入评选环节;

④评选结束后,确定并公布获奖名单。

(三)第三届十佳“勤工助学之星”——勤工助学优秀个人评选活动

1、评选对象

①2017年度参加校内固定勤工助学岗位服务的学生,持续工作时间不少于5个月。

②2017年度内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的学生,无缺勤情况且正常参加校内集体活动。

2、申报条件

①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违反校纪校规行为;

②勤奋学习、积极上进,评选年度内无补考现象;

③工作责任心强、积极性高,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岗位交办的工作;

④自主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的学生需有较为突出的典型事迹。

3、评选办法

①指导教师推荐:校内勤工助学的学生由各岗位指导教师按不超过在岗学生数的50%进行推荐,组织学生填写推荐表(附件4)并于2018年3月29日前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行政楼124房间)。

②个人申报:自主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的学生自行提供申报书面事迹材料,由院系进行审核鉴定后附申请表(附件4)于2018年3月29日前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行政楼124房间)。

(四)第二届十佳“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评选活动

1、评选条件

①我校全日制少数民族大学生;

②政治思想素质好,能良好的遵守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

③自立自强、吃苦耐劳,热爱生活,乐观向上;

④品学兼优、成绩突出,或在专业技能、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有突出成绩或励志事迹。

2、评选办法

由学生本人提交申请,院系进行审核后于2018年3月29日将申请表(附件5)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行政楼124房间)。

三、活动总结

1、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调研特困学生现实中的生活学习问题,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并勇于克服和解决困难。

2、组织系列“十佳”评比表彰会,树立自强自立典型,发挥评优树先的激励作用,引导学生增强发展自信。

3、举办“发展性资助论坛”,依托辅导员工作室发展性资助项目,邀请师生代表围绕困难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探索有益的指导方式和路径。

四、活动要求

1、加大宣传。充分发挥校、系、班和线上线下各级各类宣传阵地的作用,在学生中广泛宣传活动意义和安排,让每一位学生都了解活动的相关内容。

2、突出教育。结合活动开展,组织一次“资助育人”主题班会,把资助宣传、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对学生的“诚信诚信,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和健康人格的培育。各院系要认真总结班会开展的情况与经验,于3月28日前将主题班会活动相关材料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上报材料:活动总结(包括活动的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及活动成效等)、开展活动的图片、班会记录(见附件6)及班会PPT等。

3、严格纪律。资助金的发放关系到学生的根本利益和工作的实效,各推荐单位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评选程序、评选要求做好评选推荐工作,做到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联系人:李欣怡 联系电话:0533-3821601

附件:1、淄博师专救孤、帮残、助危汇总表

2、淄博师专“救孤、帮残、助危”爱心行动申请表

3、励志玫瑰——第五届优秀女大学生候选人推荐表

4、淄博师专“勤工助学之星”评选推荐表(申请表)

5、淄博师专“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申请表

6、资助育人主题班会记录表

                                                           学生处  工会

                                                           2018年3月20日

 

  • 附件【附件1.xlsx】已下载
  • 附件【附件6.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5.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4.doc】已下载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