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用文明滋养校园—-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发言摘登

时间:2017-07-03   来源: 作者: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发布单位

抓早抓紧抓实 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 陕西省文明办

一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厚德陕西”建设的重要载体,持续开展,深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中央文明办的指导帮助下,陕西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纳入创建规划,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省各市、县按省里的统一部署坚持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同时,在省文明委的指导协调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也在全省高校和中小学校部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形成了地方文明委和教育系统的文明创建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格局。

经过二十余年的持续创建,全省已经形成了由省、市、县三级文明校园构成的先进群体。截至2016年底,我省共有省级文明校园213所,市级文明校园979所,县级文明校园776所,其中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的学校有8所,各级文明校园总数占全省现有学校数量的22%。

在中央文明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省文明办组成课题组,在充分调研、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评审修改,制定了《陕西省省级文明校园测评体系》。2014年以来,特别是2015年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下发后,根据中央要求和实践发展需要,省文明办组织人力又对省级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再次作了完善。使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厚德陕西”建设活动为依托,更加突出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文明风尚、建设理想信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贯穿创建活动始终,注重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使创建活动更加体现学校特点、突出学生主体、符合教育规律、厚植道德根基。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奖牌到手,创建到头”的问题,2014年,我们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创建工作实际,研发建设了“陕西省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网络管理系统”,创建学校根据测评体系的要求,通过网络适时报送本校开展创建活动情况,实现了对创建工作的全程监督管理。此外,还对创建工作情况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评比,对半年测评分数达不到40分的学校发出工作预警,对年度测评分数达不到70分的学校提出黄牌警告。为了杜绝临时创建、突击创建,我们规定所有申创学校必须提前两年提出创建申请并注册进入常态化管理系统报送工作情况,两年的创建成绩按4:6进行折算。这些做法有力地推动了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解决了文明办对文明校园管理“灯下黑、睁眼瞎”的问题。

(报告人:陕西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 鲍贻勇)

 

以文明高校认定为抓手 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发展

□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 湖南省教育厅

长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高校文明创建工作,从1998年开始,连续20年组织开展文明高校的认定工作,有力推动了师生文明素养的提升,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厅党组一贯认为,文明高校不是一个单项荣誉,一直将文明高校作为全省高校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来对待,将文明高校创建作为评选各级先进党组织的重要参考和学校主要领导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省委教育工委专门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为文明高校的认定工作把关定向,出台支持政策。同时,将文明高校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序列,并作为申请省级文明校园、省级文明标兵校园和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的基础条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教育工委宣传部,负责省级文明高校的创建指导、申请受理、材料审查、结果认定等日常管理工作。全省高校积极响应,将文明高校的创建纳入高校事业发展规划,普遍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本校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及先进经验推广等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文明高校认定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认定管理办法》《湖南省文明高校创建标准》等文件,并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多次修订,切实加强了对文明高校创建的宏观指导。一是明确了七条认定基本条件。即:党委对创建文明高校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明显;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富有成效;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平安高校建设扎实推进,校园秩序安全稳定等。二是明确了七条认定“高压线”。凡出现领导班子严重不团结、班子成员受到党纪或政纪处分的,教职工违纪违法受到纪律处分或刑事制裁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等7种情况,不予受理文明高校的认定申请,已经认定的,撤销其文明高校的称号。三是细化了文明高校创建标准。以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的高校文明校园建设“六个好”标准为纲,将创建标准细化为5个一级指标,52个二级指标,并有详细的计分办法。

在文明高校认定过程中,我们设定了提出申请、材料审查、实地考察、书面汇报、审议认定五个环节。为确保文明高校称号的含金量,从2014年开始,我们对文明高校实行动态管理,取消了原来的终身制,规定有效期为6年,中期(3年)复查一次。目前,我省高校届期内的全国文明单位有4所,省文明标兵单位有8所,省文明单位有19所,省文明高校有37所,占全省高校总数的64%。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引导各高校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把处在文明校园“第一层级”的文明高校打造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报告人: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

 

引领文明新风 促建一流大学

□ 清华大学党委

长期以来,清华大学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学校工作全局的突出重要位置,努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学校一直保持着“全国文明单位”这一特殊荣誉。

按照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清华大学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价值引领为核心,重点在领导班子、思政教育、活动阵地、教师队伍、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等六个方面抓落实、抓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清华大学重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领导班子注重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加强理论学习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严格保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数量和质量,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持续提升。学校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定期研讨部署工作。

十八大以来,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共青团工作等,先后制定文件,进行细化落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率先实现本科生4门思政课进入慕课平台,持续开展“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一大批毕业生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清华大学党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讲座论坛研讨会、各类校园媒体和网络平台等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责任。作为教育部第一批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试点单位,学校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构建起三级联动的管理架构,组织新媒体联盟开展“合唱”“轮唱”,鼓励一线教师和专家学者主动触网发声。

清华大学秉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用“清华师德”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先后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吴良镛院士、“雪中炭火”赵家和教授学习的活动,持续开展本科生“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和研究生“良师益友”评选活动。

清华大学制定首部文化建设规划,从文化研究、文化教育、文化实践、文化传播和文化环境、网络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部署,凝练出清华精神与校史研究、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提升、“好读书”系列主题活动等19项重点任务。结合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节庆日,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文明礼仪专题教育活动。

清华大学率先提出建设融绿色教育、绿色科技、绿色校园为一体的绿色大学。目前,全校开设有240多门绿色课程,绿色社团、实践、竞赛活动每年吸引上万人次参与。

清华大学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这项工作,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切实提升校园文明水平,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报告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邓卫)

 

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成立于1955年,是山西省教育厅和山西大学共建的省级示范高中。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创建文明校园的总任务,以培养“杰出人才后备军”为目标,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构建起特色鲜明的德育培养系统。

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培养合格人才的根本前提。根据中央《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我校完善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政联席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形成了科学的民主决策、监督保障机制,为学校治理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同时,学校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开展了支部标准化建设,十二个党支部的286名党员,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后勤服务等岗位上默默奉献、示范带头,为办学质量持续提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优良的师德师风是落实立德树人总要求的基本保障。学校建立了师德管理、考核评价制度,与每个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鼓励教师在校本课程开发、指导学生活动等各自擅长的领域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通过建立师徒协议、课堂诊断、一周两研、岗前培训、教学竞赛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成长平台。健康积极的教师文化,尊重包容的学校氛围,促使广大教职工更加爱岗敬业、立志建功成才。近两年,我校教师共有37人次荣获国家级先进个人、省中小学名师、省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省教学能手等荣誉和专业称号。学生高考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在全国高水平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艺术体育等比赛中每年有2000多人次获奖,获奖等级、人次均居全国高中最前列。

扎实落实思想道德教育,既是贯彻立德树人教育宗旨的首要任务,也是回归教育“培养人”的本质。我校的德育培养系统,从“健康的心理、良好的规范、正确的价值观”三个维度确立目标,以“爱心、责任、感恩、诚信”为重点,依托校本德育课程、专题系列活动、实践培养十项制度等有效载体,形成了以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主体验、自我完善”为特色的德育模式。

在实践中,学校努力探索校园文化活动的课程化、社团化、项目化,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一是把文化活动纳入课程管理,先后开发了语文节、英语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科技节、足球节、藏文节、心理节等近十个文化节项目;二是引导学生成立社团联合会,对60余个社团进行管理、引导和服务;三是坚持开展有影响、成系列的校园主题文化活动,并逐渐形成了固定的项目。

文明校园创建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全面落实文明校园建设的各项任务,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把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推向前进。

(报告人: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 王雪丽)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湖北省襄阳市昭明小学

昭明小学因毗邻纪念南朝梁太子萧统的昭明台而得名,萧楚女烈士曾两次在此执教。我校充分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资源,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先后获得全国特色学校、创新型学校、校本德育创新基地和全国首批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等称号。

我们以书香文化为主题,突出“一条主线、两个主体、五个方面”,对楼宇、长廊等建筑、景观进行相应设计,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浸染,厚植校园文明根脉。“一条主线”即每个班级以中国古典文学名家、名篇命名;“两个主体”即依托南教学楼(又称“时代风云楼”)用挂图、壁画等形式展现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依托北教学楼(又称“校本楼”)展现襄阳历史上的名人轶事,对学生进行知襄阳、爱家乡教育。“五个方面”是指全校六个年级分别按照五个方面主题对室外文化墙进行布置,一、二年级为国学经典知识,三年级为地理知识,四年级为历史知识,五年级为国防知识,六年级为天文知识。同时,在操场用壁画形式展示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愚公移山、八仙过海等古代神话故事,在农历文化廊展示传统节日、农历节气等知识,为孩子们提升人文素养营造良好环境。

萧楚女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家,他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是教育少年儿童的宝贵资源。我校专门建设了“萧楚女生平展厅”,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以此为依托开展了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组织烈士塑像前宣誓、争创“萧楚女中队”等活动。

我校还十分重视抓好学生的戏曲教育工作,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编写少儿京剧教材,每个班都开设有专门的京剧课程,并组建了学校少儿京剧团。2008年,被教育部列为“全国京剧进校园试点学校”,被湖北省列为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016年,在中宣部组织的“戏曲进校园”工作推进会上,我校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参会并作了经验介绍。

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报告人:湖北省襄阳市昭明小学校长彭琼)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