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2-18   来源: 作者:   点击:

发布单位

各部门、各单位: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了贯彻落实好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春季开学前后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维护好我校的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预防和避免各类案件和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受到损害,巩固 “平安校园”建设成果,确保我校持续安全稳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做好2017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认真执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实行安全工作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相关部门和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有效工作机制。做到安全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健全,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有效部署,促进“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改严执法”集中行动的开展,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进一步做好校园政治稳定工作。

1、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切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各部门、单位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并切断各种错误思想观念言论的传播渠道,不断增强学生的抗御能力。另一方面,按照“依法治校”的要求,有计划地对党员干部、教职工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及普法知识培训,从思想上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影响,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2、完善和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重点放在预防和化解工作上。各单位领导要进一步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深入了解学生员工的实际需要,切实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3、突出重点,做好学生中部分特殊群体的思想教育和疏导工作。一是继续关心和解决好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问题,确保他们能安心读书;二是加大对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力度,正确引导学生就业观念。三是进一步开展好心理辅导和咨询,及早发现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积极教育引导,防止出现意外事故。

三、加强校园治安管理,营造良好校园环境

1、做好校园日常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保卫人员在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巡逻制度,加强校园综合治理管理,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

2、加大门卫管理,规范校园交通秩序。进一步规范出入校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及人员的管理,避免不法人员入校作为。加强对校园交通秩序的整治,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确保不出安全事故,力求取得良好效果。

3、加大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每日巡查和每月两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改严执法”集中行动检查制度,结合定期查和随机查、自查和抽查、全面查和重点查、集中查与专项查等多种方法,加大对校园安全检查力度。切实做好政治敏感日(全国两会,6.4,7.5,7.15,12.25)、重要节日和大型活动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同时严格大型活动的审批程序,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制定方案预案,落实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4、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网络的窗口作用,一方面发挥网络沟通信息的渠道作用,优化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丰富校园网内容,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方便;另一方面加强信息管理,杜绝各种非法信息的传播,坚决打击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造谣煽动师生非法聚集、罢餐罢课等行为。

四、加强消防管理,消除火灾隐患

1、加大防范体系建设,防患于未然。认真学习、执行《消防法》,按照消防建设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各部门、单位要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落实责任,责任到人。加强消防队伍建设,各部门、单位要建立义务校园消防员和消防志愿者队伍,定期对学校义务消防员以及志愿者进行防火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不断提高消防水平。

2、加大检查力度,确保良好状态。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各部门、单位要对各自的防火安全工作坚持每日巡查、每月检查,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种火灾隐患,做到防微杜渐。同时保卫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消防标准,对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进行维修保养,确保消防设施正常运行。

3、加强用火用电管理,增强防范火灾意识。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教学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办公楼、实验楼、信息网络中心等场所的水电管理,定期对用电线路和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做好危旧老化用电设备和线路的更新改造,禁止乱拉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突出抓好图书馆、锅炉房、配电室、仪器设备多的实验室、食堂、存放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品的仓库等重点场所的管理,杜绝因管理不当等人为造成的火灾火险事故。

五、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健全应急防控体系

1、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根据学校的《预案》制定出适应于本部门、单位的防火、防盗、防事故等安全制度,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力求做到人人内容熟悉,程序清楚。

2、做好日常信息收集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把握焦点问题、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努力把各种矛盾纠纷和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健全信息员队伍,完善组织,各部门、单位要对信息员队伍及时进行调整,建立长期有效的防范机制,加强各部门沟通,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3、加强饮食、卫生防疫等其他防范工作。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和学校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加强饮食安全的防范工作。一方面,要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大对饮食从业人员的检查,必须证件齐备方可上岗。严格把好食品和食品原料的进货渠道,各种食品、饮料都必须符合《食品卫生法》的规定,凡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三无”食品或过期劣质食品一律不能进入学校。另一方面,要按照国家卫生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对学校的环境定期进行消毒,根除传染病病源。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卫生防疫、防中毒宣传教育,认真搞好学校环境卫生、教室卫生及个人卫生,学生公寓要保持干净、通风,在全校师生中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

                                          保 卫 处

                                         2017年2月18日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