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申报第五届全省道德模范和评选表彰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的通知

时间:2015-05-21   来源: 作者:   点击:

发布单位

各区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总工会、团委、妇联,高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工委办公室、文明办、组织人事部,市直机关文明办,市委高校工委安全教育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进一步兴起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根据中央、省关于推荐评选道德模范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决定在全市开展第五届全省道德模范推荐申报和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形成学习宣传争做道德模范的热潮,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激励人们为加快建设文明和谐、富裕秀美新淄博努力奋斗。

二、奖项设立

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全市道德模范数量依据评选结果确定。

三、推荐标准

(一)评选推荐道德模范的基本标准是:热爱祖国,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方面表现突出,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我市市民。其中事迹特别突出,社会反响巨大,赢得群众高度赞誉,能够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发挥重大影响的,推荐参评全省、全国道德模范。

(二)道德模范的分类标准:

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模范: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造创新,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事迹特别感人,群众广为颂扬。

四、活动安排

(一)5月20日启动评选推荐活动。成立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市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市文明办主任担任,副主任由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各一位负责同志担任,委员由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管处室负责同志担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科,负责评选表彰活动的日常工作。公布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通讯地址和电话、电子邮箱等推荐渠道,接受各界群众自由推荐和单位、团体推荐候选人,组委会将把接收到的候选人情况反馈至其所在地统一参加推荐。

(二)5月22日前,各区县向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道德模范人选各2名,5类合计不超过10名;高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市直机关推荐每类人选各1名,5类合计不超过5名。市委高校工委推荐总名额1至2名。各区县、各单位,按照事迹突出程度排序上报。往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市级道德模范不能重复推荐。对往届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各级“身边好人”、“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可优先推荐。一般不推荐群体和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为候选人。

(三)5月26日前,市活动组委会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确定省级道德模范候选人建议人员名单,报经市文明委领导审定后,报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四)6月30日前,市活动组委会对各区县、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事迹材料进行进一步审核整理,组织成立评委会,研究评审全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7月上旬,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在市级主要媒体公示候选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市活动组委会根据对候选人的综合评定意见,研究确定全市道德模范和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报市文明委审定。

(五)9至10月,市活动组委会根据市文明委最终确定的评选结果,起草表彰决定,召开表彰会议,对全市道德模范和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进行隆重表彰。

五、推荐程序

(一)资格审查。各区县、高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委高校工委,要对拟推荐候选人进行条件和资格审核,先在其本人所在单位、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征求意见,同时征求当地有关部门意见(如计划生育、公安机关等部门,党员和公职人员应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须征求工商、税务部门意见),确保推荐工作质量。

(二)材料填写。各区县、高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确定的人选分别报经各级文明委审定后,按类别分别填报“助人为乐模范推荐表”、“见义勇为模范推荐表”、“诚实守信模范推荐表”、“敬业奉献模范推荐表”和“孝老爱亲模范推荐表”一式三份(推荐表格从“淄博文明网”下载),每人分别1000字左右事迹简介,要真实可靠、表达准确贴切、调理清晰分明,附一寸免冠彩照;另附3000字左右详细文字材料,以电子版形式报送。推荐材料加盖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工会、团委、妇联单位公章,市直机关工委推荐表加盖市直机关工委公章,市委高校工委推荐表加盖市委高校工委公章。

(三)按时报送。各区县各单位于5月22日前,将有关材料报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同时,材料及照片电子版发送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联系人:马钰,电话:3155606,传真:3182022,电子邮箱:zbszyfw@163.com。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区县各单位要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摆到重要位置,周密部署、精心实施,确保评选活动扎实有序推进,评选工作公平公正,评出立得住、有影响的道德模范,运用典型力量促进公民道德建设。

(二)面向群众。评选表彰工作要立足基层、面向社会,充分体现群众性,突出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着重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人物,使这项活动成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载体。

(三)大力宣传。各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各区县、各单位公民道德建设的进展和经验,充分展现各类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使道德理念和文明风尚深入人心。要以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事迹为素材,制作刊播一批公益广告,创作一批微电影,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各区县各单位要把宣传工作贯穿评选表彰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候选人事迹,努力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附件:1.全市助人为乐模范推荐表

2.全市见义勇为模范推荐表

3.全市诚实守信模范推荐表

4.全市敬业奉献模范推荐表

5.全市孝老爱亲模范推荐表

                           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淄博市总工会 共青团淄博市委

                                               淄博市妇女联合会

                                                  2015年5月18日

附件1

全市助人为乐模范推荐表

姓名

单位及

职务

一寸

免冠

彩照

出生

年月

性别

民族

政治

面貌

参加工作时间

文化

程度

曾获

主要

奖励

(1000字内)

区县相关部门、市直机关工委、高校工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全市见义勇为模范推荐表

姓名

单位及

职务

一寸

免冠

彩照

出生

年月

性别

民族

政治

面貌

参加工作时间

文化

程度

曾获

主要

奖励

(1000字内)

区县相关部门、市直机关工委、高校工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3

全市诚实守信模范推荐表

姓名

单位及

职务

一寸

免冠

彩照

出生

年月

性别

民族

政治

面貌

参加工作时间

文化

程度

曾获

主要

奖励

(1000字内)

区县相关部门、市直机关工委、高校工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4

全市敬业奉献模范推荐表

姓名

单位及

职务

一寸

免冠

彩照

出生

年月

性别

民族

政治

面貌

参加工作时间

文化

程度

曾获

主要

奖励

(1000字内)

区县相关部门、市直机关工委、高校工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5

全市孝老爱亲模范推荐表

姓名

单位及

职务

一寸

免冠

彩照

出生

年月

性别

民族

政治

面貌

参加工作时间

文化

程度

曾获

主要

奖励

(1000字内)

区县相关部门、市直机关工委、高校工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