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辅导员、班主任优秀学生工作案例的通知

时间:2014-07-08   来源: 作者:   点击:

发布单位

各院系、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用心耕耘,立德树人。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是学生生活学习中的贴心人,在工作中都有感人肺腑的育人故事,在平时工作中积累了大量鲜活生动的学生工作案例,这些案例是反映我校学生工作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总结经验教训,交流工作心得,提供方法指导,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的科学化和针对性,决定在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中开展学生工作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二、案例的内容

学生工作案例是针对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突出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提炼,形成的工作方法总结。本次征集的工作案例选题包括学风建设、学生党团建设、班集体建设、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特殊学生群体帮教、心理危机干预、恋爱与人际关系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处理、群体性事件处理以及其他日常学生教育管理等。

三、撰写要求

(一)案例的选择要体现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特点。结合我校学生结构特点和具体工作实际撰写工作案例,能够反映工作对象特点、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

(二)案例内容要真实。案例必须是辅导员、班主任个人独立开展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必须是日常实际工作经历,不得杜撰和抄袭。

(三)辅导员、班主任应对案例进行脉络梳理与理论提升,提供的案例要有一定的代表性,可以是个体问题,也可以群体问题,可以是成功的经验,也可以是失败的教训,还可以是有待探讨的工作问题。

(四)案例撰写应条理清晰,文风力求平实、真切,一般不要作不必要的情景描写和气氛渲染。

(五)案例陈述中须隐去学生姓名和专业及学院名称等有关个人信息,可以用代号或化名。

四、案例格式及要求

学生工作案例的撰写应当包括:案例主题、案例背景、案例事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及效果、案例分析和启示、待探讨的问题等方面。

1、案例主题。案例所要反映的核心理念和观点;案例标题要反映案例的主题。

2、案例简介。交代清楚案例发生的环境、条件、时间、地点、人物、事情起因等,有针对性地阐释特定的内容。

3、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及效果。要有解决方案的理念与理论依据,案例处理的方法、过程,案例处理的效果。

4、案例分析与启示。可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法律法规等相关理论知识对案例进行理性分析,找出案例反映出的大学生成长成才内在规律,提供现实的借鉴与启示。

5.待探讨的问题。可列出案例中尚待讨论的问题或由此引发的思考。

6、格式要求: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统一用第一人称撰写,每个案例字数1500-3000字左右,版式统一设为A4纸型,标题为小二号字黑体,正文为宋体小四号字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6磅。

五、案例报送

(一)各院系要高度重视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典型案例在体现本学院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展示本学院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工作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引导辅导员、班主任利用暑假期间积极撰写案例;辅导员、班主任要把撰写工作案例作为总结工作经验、促进自身提高的重要方式,积极思考、挖掘典型,认真撰写。

(二)在岗一线辅导员、班主任至少要选择一份典型工作案例(可多选多报)进行参评;欢迎有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经历的教师和参与学生教育与管理的其它部门、单位教职工积极投稿

(三)案例稿件以院系为单位集中报送,请各院系于2014年8月29日前将案例电子稿发至zbszxsc@126.com;纸质版报送至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联系人:刘善伦,联系电话:3821602.

六、评选与设奖

(一)学生处将成立工作组对参评案例进行评比,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获奖案例将汇编成册,并给予资金奖励。

(二)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先进典型工作案例评选是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评选结果将纳入系学生工作考核内容。

附件:

1.学生工作案例撰写说明

2.案例问题事件格式参考

学生处

2014年7月8日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