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日报》以翰墨飘香寄情怀为题报道我校师生为新生手写入学通知书

时间:2018-09-07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点击:

淄博师专自去年开始为新生手写入学通知书,以此传递人文情怀、教师使命和迎新关爱,成为全省唯一一所用毛笔书写入学通知书的高校,迅速走红,先后有数十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并被中国教育报誉为“有师范教育温度的通知书”。

□本报记者 魏廷宝 潘玉 通讯员 刘钊

最美手写通知书

9月2日,淄博师专2018级近2300名新生来到学校,校园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忙碌的报到注册过程中,拥挤的人群里,不管行李再多,新生们都不约而同地空出一只手,将录取通知书小心翼翼地举着,生怕被挤坏了。他们珍视的是来自学校一份特殊的礼物——透着书香气息的手写录取通知书。

淄博师专自去年开始为新生手写入学通知书,以此传递人文情怀、教师使命和迎新关爱,成为全省唯一一所用毛笔书写入学通知书的高校,迅速走红,先后有数十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并被中国教育报誉为“有师范教育温度的通知书”。

“当我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并得知这是全省第一家手写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真的很激动。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文化的重视,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们的热情。通知书散发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它不仅是我被大学录取的标志,更是我未来底蕴的体现。通知书满载着老师们的诚意,这是一份文化情怀,一份学校温暖。”来自山东章丘的语文教育专业新生武晶洁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新生入学当天,有不少同学表示,刚收到通知书的时候,娟秀的字体让他们没想到竟然是手书,到校后发现让同学们感到温度的,不仅仅是一份录取通知书,老师的风度,同学的风华以及学校的环境都令他们一见倾心。

崔鲲鹏是数学教育专业的新生,他兴奋地说:“我9月1日就到学校了,学姐们帮助我安顿行装,整理宿舍,还带我熟悉校园,随后我知道了我们的宿舍、教室都是学姐们打扫干净的,当时我特别的感激,感觉特别的温馨,学校让上一届的学长和我们互帮互助,让我们感到非常踏实,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怀。我感觉这种风气很好,希望我也能尽快融入,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报到的过程让我们对大学有了一个新的体验。”

“隔空对话”意绵长

淄博师专这份特殊的手写录取通知书起于2017年。当时,淄博师专党委书记赵新法提出:“作为山东省培养、培训专科层次小学及幼儿教师为主的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要从录取通知书开始向学生传递一份文化情怀、一份学校温暖,让文化薪火相传从录取通知书开始。”

这一倡议得到全校师生和校友们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从教27年的书法教师刘慧龙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手机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人们对汉字书写的依赖程度急剧下降,我们用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是响应教育部书法振兴战略、顺应时代潮流的具体行动。淄博师专有30多年的书法办学经验,教师们心怀感情手写录取通知书是在与学生隔空对话,具有人文色彩和教师体温。就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由老中青三代教师和校友组成的一支书写团队就组建起来了。大家满怀着对传统文化的崇敬和对新生的美好期望,用了三天书写完2300多份录取通知书。“打印2300份录取通知书只要半天时间就能完成,但手书可能需要近5天,可老师们还是乐此不疲。”刘慧龙说。

今年刚立秋,书法团队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书写。尽管暑期酷热难耐,早上8点的校园已是烈日炎炎,这一切阻挡不了老师和校友们的书写热情。大家端坐在桌前,凝神聚气,仔细核对过新生姓名和专业后,取过了一张新的通知书,用力抚平后,提笔略一沉思,聚精会神地开始了书写。现场繁忙而又寂静,只剩下研墨和取纸的“沙沙”声。老师们一只手笔走龙蛇,另一只手轻轻摩挲纸面,开始了与新生的隔空对话,将淄博师专近七十年办学路上形成的优良学风,将淄师人对传统文化的崇敬传承和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将师友对新生未来的美好期冀都注入这一方小小通知书中,这不仅是对传统书法文化的传承,更是第一堂令人印象深刻的入学课。

书写团队中,有淄博师专党委书记赵新法,有在校师生,还有已经毕业的校友,他们牺牲假期,重新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手写录取通知书。魏德斌是学校99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从事小学教学工作,至今已17年。通过一线的教学实践,他感受到书法对孩子健康成长很有帮助。母校提倡手写录取通知书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师范类学生对书法的重视,等他们毕业从教后,能带动更多的孩子喜欢书法,学习书法,所以他感觉做这样一件事情很有意义。胡晓菁是学校2014届毕业生,从师专毕业后考入首都师范大学成为一名书法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接到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书写录取通知书的邀请,她爽快地答应了。“我的成长离不开在母校接受的教育和书法熏陶,假期回来为学弟学妹们书写通知书很有意义,作为学姐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他们重视传统文化,提早谋划好师专三年的人生规划。”胡晓菁的话语间透着无限深情。

笔落纸墨书传承

纸短情长,虽素未谋面,但学校的文化、学风以及关怀,早已通过通知书上浓浓的墨香,投递到每个新学子手中。

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淄博师专培养了一大批小学全科教师和高素质幼儿教师,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对教师传统基本功“三字一话两表达”常抓不懈。“三字”指的是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一话”指的是普通话;“两表达”指的是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普及书法教育将唤起全体民众的民族自豪感和继承优秀民族文化的责任感。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校将书法课设置为教师教育课程的专业必修课,大一、大二开设,每周一课时,并专设书写训练晚自习,每学期开展书写技能达标考核,严卡达标标准。多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书法人才,百余人成为各级书协会员,在全国各类书法比赛中获得集体奖数十个,个人奖千余人次。2008年学校《书法》课程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2017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学校书法学社被《青少年书法报》誉为“优秀书法群体”,被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评为“书法教育先进单位”。以这样的情怀办学,以这样的态度做事,也使得学校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誉。2018年,淄博师专的投档最低分在全省专科(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在总计划增加300人的情况下,省内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按最低投档分排序),学校连续三年在全省专科(高职)院校中,理工类位列第二,文史类位列第三。夏季高考的文史、理工、艺术文,春季高考的学前教育和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均首次志愿满额。文史类投档最低分474分,比2017年提高20分;理工类投档最低分404分,本科资格线以上录取46人,投档最低分位次与去年持平。文史和理工类投档成绩在本科资格线以上的人数均有增加。中外合作办学文史类最高分476分,最低分440分,比2017年提高29分;中外合作办学理工类最高分414分,最低分384分,比2017年提高11分,中外合作办学再次蝉联全省第一。春季高考的学前教育计划310分,最高分572分,最低分522分,高出专科投档资格线118分。

汉字的书写不仅是教师的基本技能,更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淄博师专高度重视书法教育,当前全国高校只有陕西师范大学和淄博师专为新生手写通知书。老师们手写的不仅仅是一份通知书,更寄托了对新生的期待和期望:希望他们能以认真、专业、担当、作为的态度,按照学校的培养目标全面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幼儿教师。而通知书传递的也不仅仅是温度,更包含着学校对文化传承的态度,对教育事业的追求和对新生的期望嘱托。”赵新法对记者说。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