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师大讲堂第四十讲:读书与创作

时间:2018-05-19   来源: 作者:人文科学系   点击:

5月17日下午,由科研处主办,人文科系承办的“淄师大讲堂”第四十期在文奂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期讲坛邀请到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创作室原副主任有令峻,讲座的主题为“读书与创作”。

讲座历时两个小时,有主任结合其自身的人生历程和创作经验,讲述了他从一名初中生、济南军区坦克维修班班长、装甲兵宣传队队员,到齐鲁石化公司橡胶厂工会主席、山东省总工会宣传部职员,再到《山东工人报》社、《时代文学》杂志社编辑,以及自1992年任山东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的文学创作成长历程,细致列举了每个人生阶段所读过的文学名著对他的创作生命的滋养。向全体学生阐示了他的文学创作成果丰硕,主要得益于家庭环境的熏陶,得益于兴趣爱好的引导,得益于执著坚持的积极创作。他教导全体学生说,要成为一名成功的专业作家,需要积累丰富的人生阅历,需要培养深刻地认识生活的能力,需要练就过硬的书面表达能力。他要求学生们要多看,多写,多琢磨,在散文写作中,要有独特的题材,独特的事件,独特的情节和独特的细节。

有主任的讲座,进一步向学生揭示了文学源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原理,让学生们进一步明白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道理,是一场颇有启迪意义的好讲座。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