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师大讲堂第二十九讲:中国诗教之美小讲

时间:2017-12-29   来源: 作者:科研处   点击:

12月28日下午,“淄师大讲堂”第二十九讲在文奂楼学术报告厅开讲,邀请了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刘耀辉,为学前教育学院部分师生作了题为“中国诗教之美小讲”的学术报告。

讲座前,党委书记赵新法会见了刘耀辉教授,并为其颁发了兼职教授特聘证书。

刘教授引经据典,解释了“诗教”的涵义,并介绍了近代中国诗教传统的断裂以及当代诗教复兴的情况。刘教授结合中国的部分传统节日,回顾了中国诗教的传统。然后,他带领听众仔细品味了《诗经》、宋词、《红楼梦》、《聊斋志异》中的诗教之美;最后,他从小学语文课程怎样重建诗教 、呵护童心培育诗心的角度,谈了我们如何实施儿童诗教等。作为年轻的学者,刘教授能洞察学生的心理,讲座针对性强,知识容量大。

主讲嘉宾简介:刘耀辉, 青岛科技大学中文系教授,编审,硕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孔子基金会讲师团成员,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1995年考入北京大学考古学系,2002年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先后供职于上海古籍出版社、青岛出版集团,历任中心总编辑、总编室主任等。近年于《光明日报》《中国出版》《儿童文学》等报刊发表论文、小说等60余篇;出版有长篇少年小说《山有扶苏》、长篇童话《布伦迪巴》;译作有《彼得兔的故事全集》等;译注有《宋词三百首》(合作);开设课程有《红楼梦发微》等。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第二届“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一等奖等。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