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师大讲堂第二十讲:“和实习教师谈谈教育”

时间:2017-11-12   来源: 作者:人文科学系   点击:

11月10日下午,由科研处主办,人文科学系承办的“淄师大讲堂”第二十期在奂山讲坛举办。本期讲坛邀请到了山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李传英,讲座的主题为“和实习教师谈谈教育”,人文科学系语文教育专业大三的学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历时两个小时,李校长从深刻地理解教育、用心地关注学生、专业地读懂教材三个方面,结合自身34年的教育实践,鲜活、形象、生动、新颖地解读了她对教育事业的独到感悟。李校长指出,教育就是“善良+智慧”,要用心地关注学生需要教师对学生的了解、理解、包容、欣赏、等待、公平和尊重,而临近控制、给予信息、复述常规、分配任务等等都是作为教师在课堂行为控制方面行之有效的招数。李校长谈到语文教学要做到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还介绍了专业地解读教材的小法宝:要做到每课三问,要带上课标,要广博地读书等等。

人文科学系副主任王聿发高度评价了李校长的讲座。他说,李校长用34年的教育实践解读了“教育”的独到内涵,事例鲜活,逻辑清晰,见解深刻,令人耳目一新,大家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在同现场的大三学生交流谈到,11月13日大家就要走上为期5周的实习岗位了,这是大家从专业通向职业的交汇期。将来大家能否站上讲台、能否站稳讲台、能否站好讲台,实习期的态度与结果至关重要,同学们要高度重视本次实习活动,带上李校长的谆谆教导,带上李校长传授的妙招,带上校系的任务要求与殷切期望,把握机遇,学以求知,用以练能,学用兼善,多元发展,为自己早日实现“新手——能手——高手”的升级跨越奠定坚实的实习基础。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