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系列报道(一)

时间:2017-09-01   来源: 作者:思政部   点击:

2017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颁发《关于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通知》并附“总体方案”,通知声明,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经教育部党组研究,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通知要求,教学质量年重点实施教材攻坚、教师攻坚、教学攻坚和机制攻坚。紧接着,山东省高校工委转发教育部办公厅通知并提出我省质量年要求。学校党委接到省高工委通知后,高度重视,并将2017年定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教学质量年开展以来,按照教育部、省委高校工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思政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1、5月10日,学校接到《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通知》,党委书记赵新法批示,要求教务处、思政部研究制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实施方案,质量年专项工作启动。

2、5月11日,按照教育部教学质量年方案要求,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来我校推门听课,随堂听取了思政部高纤铷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对高老师的课做出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据悉,马书记听的11所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高老师是唯一获评优秀的老师。

3、5月24日,受思政部邀请,我校兼职教师、市委党校党建部主任刘文兵教授做客“淄师大讲堂”,对我校部分学生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主题报告。这是我校探索思政课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实施队伍攻坚的一次成功尝试。

4、5月26日晚,在思政部孙连营老师悉心策划和组织下,由其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学生,在文奂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一场以“文明,和谐”为主题的文化晚会。来自学前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艺术教育系2015级的6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内容选取丰富,形式设计新颖,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充分体现了思政课的性质和特点。本次活动既是一场赏心悦目的文化盛宴,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5、8月28日上午,开学第一天的第一节课。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克铸随堂听取思政部孙连营老师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课堂上,孙连营老师从假期见闻入手,通过讲故事一步步解答了为什么要开这门课,这门课要学习什么内容,怎样学好这门课等问题。秦克铸和参加听课的教师一同认真听课,详细记录。下课后,秦克铸与老师们一起探讨 “怎样讲好第一课”“怎样讲好思政课”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只有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思想实际、深入学生的心灵,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才能做到“入脑入心”。(待续)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