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专教师参加“混合式教学与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研讨培训

时间:2017-08-21   来源: 作者:教务处   点击:

7月7日——11日,我校组织30余名教师参加了由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在威海组织的面向山东高职院校的“混合式教学与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议,并对我校第二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所有课程主持人进行了封闭培训,取得圆满的效果。

本次活动采取理论指导和实操训练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理论层面主要针对“混合教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 “混合课程单元的教学设计方法”、 “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的技术应用方法和技巧”、 “基本视频教学资源的制作方法”等问题进行培训,实操层面是所有教改课程负责人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1—2个混合课程的教学单元的教学任务设计,并一一进行展示和点评。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徐利老师做了《当代教育信息化形势下混合教学改革的紧迫性》的专题报告。报告从“互联网+”条件下要正确分析教育信息化的形势及思考、大学课堂怎么了、混合教学是什么、如何做好混合教学四个部分,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详解了混合课程设计指南、混合课程设计案例、混合课程建设步骤、混合课程应用建议。报告对转变教师的课堂教学理念,明确课堂教学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都有积极的意义。

为使培训教师针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设计与实施有一个更明晰的概念,培训教师利用晚上时间,进一步研讨,并在指导教师指导、协助下,利用培训前准备好的素材,完成实验课程的整体设计思路和一个教学单元的设计方案。并安排学校第一批实验的穆红霞老师和李俊老师结合自己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案例,分别讲解混合课程设计方法和如何利用平台搭建课程网站,完成已设计的课程教学单元建设,受到了指导教师实时点评。

在本次活动中,我校教师态度端正,积极参与,认真思考,主动发问,加班加点完成培训作业和教学设计工作,并一一上台逐个展示自己的教学设计,得到了清华大学老师的好评,圆满完成了此次研讨培训的既定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实验工作,是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确定的一项重要教学工作,为保证混合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有效的开展,由学校教务处和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共同组织本次研讨和培训工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实践和改革,该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索式学习的能力,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此次研讨培训是继去年我校举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的又一次深入推进,相信一定会对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内涵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