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有趣讲故事 说事拉理接地气”——淄博师专依托“淄师大讲堂”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时间:2017-05-24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3日下午,淄博师专文奂楼学术报告厅里人头攒动,来听讲座的学生挤满了宽敞的礼堂,淄博师专兼职教授、淄博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刘文兵教授应邀开讲“淄师大讲堂”的第四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讲座中,刘教授没有“正颜厉色”的宣读理论条文,而是做起了“段子手”,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风趣幽默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大量历史事实,大部分史料对于不具备历史专业背景的同学们来说都是头一次听说,这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同时,通过历史事实的呈现,将百年的风雨沧桑真实的再现在同学们面前,让同学们真切的置身于历史选择的节点上,凭借自己的思想去研判形势,做出选择。

“生动有趣讲故事,说事拉理接地气。”这是同学们听完讲座之后对“淄师大讲堂”最强烈的感受。“淄师大讲堂”的内容包括教育、社会、人文等多个领域,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学生喜闻乐见,这恰好跟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谋而合。在“淄师大讲堂”创办之初,淄博师专就将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入到了其中,作为对未来教师进行师德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究其根本是陈旧的传统的空洞式的说教失去了生命力。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力在于理论联系实际,要真正使学生欢迎,就需要避免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提到的“窄”“空”“软”“虚”“失范”等问题;就需要联系历史的实际,联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联系改革开放实际,联系学生的实际;就需要做到“工艺”精湛,要做到“配方”新颖,“包装”时尚。我们的‘淄师大讲堂’刚好可以满足这些需求,才会受学生欢迎,学生才会有获得感。”淄博师专思政部主任李厚祜这样评述“淄师大讲堂”。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