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日报:文化固校 负重致远 千帆竞渡——淄博师专65周年校庆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16-10-24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报记者 李光桢 通讯员 陈燕 刘钊

参观校史馆、观看学校发展专题片,院系楼宇特色文化展示,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科专业建设、文化建设等开展系列学术讲座,母校祝福语征集、主题征文、书法摄影美术作品展、合唱比赛等各类文化艺术展演活动……“重文化 显特色 倡廉洁”,是淄师65华诞一以贯之的主题思想,其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分为“校庆日”、“校庆月”、“校庆年”三部分来组织实施,并贯穿至年终。

“今年正值建校65周年,也是学校‘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为总结历史,继承优良传统,展示发展成就,学校党委行政年初开始谋划,根据学校当前发展实际,确定今年校庆活动的主题为‘文化校庆’,进一步弘扬‘立德树人’的校训和‘与时俱进’的学校精神,营造昂扬向上的学风、教风、校风。本着‘俭朴务实 文郁润化’的原则,突出文化内涵,通过扎扎实实的文化活动,展现办学特色。”淄师校长王久亮如是说。

文化建设 合抱之木生毫末

历年来,淄师在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增强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内涵建设,十分重视学校的文化建设,从而使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坚持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校史教育促使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得到进一步弘扬,凝练了学校精神,校风、校训、教风、学风不断深入人心;以道德文化建设为依托,实施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题的“四德”教育,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推举身边好人,典型带动,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基本形成,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加强学校文化品牌建设,开展好各类文化艺术节、体育文化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活动月、读书月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各类论坛、讲座等活动,重点打造“奂山论坛”文化品牌,促使校园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学生文体活动成绩显著,社团活动蓬勃开展,国际交流全面展开。

加强学术文化建设,强化科研意识和学术意识,建立健全科研、学术激励机制;支持各种科研机构、学术组织和学术刊物的繁荣与发展;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积极开展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及学术交流活动,从而营造出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自由开放、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

抓好校园人文景点的规划和建设,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坚持“继承传统、彰显特色、包容开放、注重实用”的原则,统一规划,分步推进,逐步完善,校园面貌日益绿化和美化,升级改造休读点、景观湖、杏坛广场、双山生态园区,进一步优化了校园环境。

文化固校 长风万里千帆竞

以荣誉为起点,淄师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唯有通过进一步科学规划,全面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才能真正实现“文化固校”的办学方略,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为此,淄师制定了“十三五”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精神文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打造淄师精神的传承系列工程,努力培育现代大学精神;物质文化建设:文化景观建设工程,传播体系建设工程,品牌形象建设工程;制度文化建设:完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健全学校典仪制度,确保制度高效、有力执行;行为文化建设: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加强教师职业理想教育,丰富文化育人内涵,培育文化活动品牌;传承与创新:积极参与文化传承与创新,突出师范性,不断完善与创新学校整体形象识别系统(UIS)的识别与应用,强化师德教育,建设科学的师德评价体系。

“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在‘十三五’时期,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传承办学优良传统,培育具有优良校风学风、浓厚学术氛围、优美校园环境、丰富文化生活的淄师文化,办学理念深入人心,文化内核更加明显,师范特色和基础教育教师摇篮的优势更加突出。全面提升淄师人的文化素养,产出有影响的文化成果,为学校建设知名师范院校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创建文化名校,这是我们‘十三五’发展的总体目标。”党委书记王维华道出了学校在文化建设之路上负重致远的坚定信念。我们期待着!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18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鲁ICP备12026579号-1  邮编:255130电话:0533-3821000号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